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开发商贷款面临严格审查 下半年资金链趋紧

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0-03-09 07:45

[摘要] 尽管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趋紧,但这是为了使房地产投资和消费都趋理性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明确表示,银行业支持房地产发展,但是要审慎发放贷款。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也表示,今年对开发商贷款将严格审查。

尽管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趋紧,但这是为了使房地产投资和消费都趋理性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明确表示,银行业支持房地产发展,但是要审慎发放贷款。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也表示,今年对开发商贷款将严格审查。

面对日益趋紧的房地产融资环境,分析人士称,尽管各大房企在2009年的房地产“狂飙突进”运动中赚得盆满钵溢,但近两个月房屋销售进入传统淡季,成交量环比下降,同时市场观望情绪日益加重,如果房屋销售量始终跟不上,资金链问题有可能会在二季度末显现。

不仅是销售和信贷面临紧张,资金回笼量缩减,易居中国地产研究部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说,部分企业去年比较激进地高价拿地,今年需要支付地款,今年下半年很多房企的资金将变得比较紧张。

保利地产就是典型代表企业。在“三年再建一个保利”信念的支持下,保利地产2009年积极拿地,目前仍有180亿元土地款尚未付清,这对于今年预计将2009年新增土地储备全部开工的保利而言,也是一笔巨款。而公告显示,2010年,保利地产计划房地产直接投资总额将达到655亿元,几乎相当于去年395亿元投资额的两倍。

不过,对于开发商可能面临的资金链问题,东兴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郑闵钢显得更加全面客观,他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这一问题。他表示,如果房屋成交量持续下降,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可能会面临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他们为了迅速回笼资金,甚至会降价销售。当提及房地产上市公司时,郑闵钢表示,对于这些公司而言,现在的资金面是十几年来的,已出台的政策和短期的成交量下降对他们的影响比较微弱,这些公司有望平稳度过这一紧张时期。

正如郑闵钢所言,房地产公司处于近些年来资金面的时期,在已公布年报的房地产公司中,万科以230亿元的现金持有量成为房企“现金大王”,同比增长15%,保利地产以持有152.28亿元现金紧随万科之后,位居亚军,而中华企业以18.47亿元,同比增长762.38%,成为持有现金增速最快的房企。

尽管现状很乐观,但还是有人为未来担忧,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始自去年12月份的多条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多直指房地产的资金链,涵盖从开发到销售各个环节。从证监会联手国土部严把房地产企业融资关,到房企拿地首付提高至50%;从银行严控投资投资性购房贷款,再到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措施也有所收紧;甚至央行两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都被房地产市场人士看成是意欲收紧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本以为传统融资渠道受阻,房地产信托或将搭乘此次调控大展拳脚,近日,银监会又明确表示将收紧房地产企业信托。

在郑闵钢看来,尽管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趋紧,但这是为了使房地产投资和消费都趋理性化。一系列看似针对开发商资金链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为了达到“去房地产过热化”的目的,使房地产行业回归到健康发展的道路上。

对于后续是否还会陆续出台更多的房地产调控措施,郑闵钢认为,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应该暂告一个段落,接下来更多的,应该是政策的执行,市场还需要时间对政策进行消化调整,具体政策结果如何,还要看各地方的执行力度。

更多阅读在珠海搜房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