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珠海三年供应1400套公共租赁房 解决住房难

珠海特区报  2010-05-12 09:19

[摘要] 从国内保障性住房建设较为完善的城市来看,公共租赁房的适宜覆盖面为新增户籍人口的5%-8%。按新增户籍人口总户数的5%计算,2010-2012年,珠海市应建设公共租赁房1361套;按新增户籍人口总户数的8%计算,2010-2012年,珠海市应建设公共租赁房2178套。1400套这个数字是综合考虑珠海的住房保障等因素最后确定的。

林小姐是已经毕业三年的研究生,在珠海一家单位从事文字工作。虽然有每月近6000元的收入,但珠海过万元的房价,令她买房子的梦想一再破灭。

她和从老家过来陪她的母亲在单位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每月房租1300元。“供房付不起首期,但租房每个月就要花掉20%的工资,最关键的是没有安全感,不知道房东什么时候会卖房子。”

像林小姐这样尴尬的住房困难群体被称为“夹心层”。记者昨日从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获悉,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政府将推出“公共租赁房”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为他们求得一处安身之所。

“夹心层”数量庞大居不易

“夹心层”属于 “非低收入群体”,游离于面向低收入群体的保障体系之外,但又无力购买商品房。

“珠海的廉租房一定要保障低收入家庭,经济适用房主要面向西部平沙农场,并不适合在主城区发展。而在廉租房与商品房之间,还有一个庞大的夹心层。”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比如,低收入家庭尚有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但作为像林小姐一样刚进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福利分房制度取消后,他们目前只有一部分能享受到非常有限的住房补贴,而依靠补贴不仅买不起房,甚至连支付房租都不够。

对此,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一种过渡性解决方法,公共租赁住房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珠海建设保障性住房的重点发展方向。

“作为既不符合买经济适用房条件又无力购买商品房、置身于市场和政府保障之间空白地带的群体,‘夹心层’数量庞大,解决好‘夹心层’住房难问题,是政府的有益探索。”

公共租赁房租金低于市场价

据了解,目前珠海的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和外来务工人员宿舍等四种类型。

记者在身边同事朋友中随机调查中发现,在租赁、借住、购买房屋中,选择租赁住房的占了大多数,尤其是很多不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又无能力购买或不愿意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市民选择租赁住房,并且占比相当大。

“以目前的房价和收入来看,我觉得自己未来几年内不可能买得起房子。”林小姐说。“我的一些同事在坦洲买了房子,但是居住成本还是相对较高。再说,现在异地购房不能享受贷款,压力更大。”

“我们将对全市住房结构进行调查摸底。”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租赁房建设项目的租金由政府确定,以低于市场价格租给新参加工作人群、外来人才等过渡群体。”

“政府当‘房东’,不仅更加稳定安全,而且租金也比市场价更为低廉。”对此,林小姐持欢迎态度。她说,这样每个月可以节余更多,再加上努力工作,希望能够早日买上属于自己的房产。

三年供应1400套公共租赁房

珠海为什么会将公共租赁房作为主打方向?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从珠海市的实际来看,住房困难的矛盾相对缓和。通过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基本可以解决历史欠账问题。因此,公共租赁房主要解决部分新增户籍人口的过渡性住房问题。

他分析,随着珠海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均月收入在生活保障线150%(含)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应该不会大幅增加;即便有所增加,也可以采取租赁住房补贴的形式解决部分家庭的住房困难。而这些房源主要从现有公产房中解决。

相关分析认为,2012年,珠海市户籍人口总户数约为313432户。因此,2010-2012年,珠海市新增户籍人口27228户。

从国内保障性住房建设较为完善的城市来看,公共租赁房的适宜覆盖面为新增户籍人口的5%-8%。按新增户籍人口总户数的5%计算,2010-2012年,珠海市应建设公共租赁房1361套;按新增户籍人口总户数的8%计算,2010-2012年,珠海市应建设公共租赁房2178套。

这位负责人表示,1400套这个数字是综合考虑珠海的住房保障、城市规划、财政能力等因素最后确定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