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类用地纳入改造范围 严控商品住宅商业开发

珠海特区报  作者:张晓虹  2010-06-24 09:31

[摘要] 旧工业厂房改造有哪些优惠政策?哪些改哪些可以不改?如果改造,自己该通过怎样的渠道进行申请?

家住香洲的胡女士在北山工业区一幢4层楼的厂房里有一个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印刷厂,听说主城区的工业区都会纳入“三旧”改造的范畴,自己的厂子要么搬到西部地区,要么根据整体规划进行改造。胡女士迫切地想知道:旧工业厂房改造有哪些优惠政策?哪些改哪些可以不改?如果改造,自己该通过怎样的渠道进行申请?

对此,珠海市国土资源局“三旧”改造办相关人士一一进行了解答。

现状:香洲区旧厂房面积过400万平方米

“旧工业厂房用地改造以香洲主城区为重点。”这位人士肯定地说,香洲区是旧厂房改造的“主战场”。这些旧工业厂房大都兴建于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总占地面积3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1万平方米。其中,旧工业区共有63个,主要分布在拱北、前山、吉大。零星旧工业厂房264栋,主要集中在南屏、吉大和拱北,总占地面积9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7.3万平方米。

原则:市场运作 鼓励实力企业参与开发

据介绍,旧工业厂房改造遵循“政府主导、规划统筹、市场运作、产业优化、稳步推进”原则。以现代服务业为产业改造导向,采取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方式,先易后难,突出重点,逐步在全市推开。

“就是说,市政府和职能部门明确改造的目标任务、范围方向和实施要求,区(经济功能区)作为工作主体,具体组织协调落实。通俗地讲,就是政府搭台、订好游戏规则、做好服务。”

“改造采用市场运作模式,由企业唱主角,鼓励市场主体特别是有社会责任、有品牌、有实力、有经验的开发企业参与。”这位人士说,从目前调查摸底的20多个成熟的项目来看,大部分申请改造项目的资金均为社会资金。

这位人士强调说:旧工业厂房改造必须以规划为龙头。实施改造的旧工业厂房改造项目必须首先申请纳入珠海市“三旧”改造规划和旧工业厂房改造规划;同时,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要求拟订改造方案。

改造方向:严控商品住宅及其配套商业开发

目前许多开发商对于参与“三旧”改造热情很高,但是,根据广东省以及珠海市委、市政府的精神,珠海对于改造后的原工业用地要实施用途控制,不再用于工业建设,主要是“退二补公进三”。即:第二产业退出主城区,补充公共绿地和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是指那些不生产商品和货物的产业,主要有信息、物流、金融、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行业)、高新技术产业。

这位人士说,旧工业厂房改造要严格控制商品住宅及其配套商业的开发,拟进行商品住宅及其配套商业建设的用地经市政府批准后,应予以收回。

范围:五类用地纳入改造范围

据介绍,旧工业厂房改造的范围主要包括:1、不符合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布局和现代产业发展要求的用地。 2、因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需要或实施城市规划要求,进行改造的用地。3、布局分散、土地利用效率低下(建筑容积率偏低、厂房使用效率低)和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的用地。4、国家产业目录规定的禁止类、淘汰类产业的用地和高能耗工业用地。5、其他经市政府认定属改造范围的工业用地。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所改造的旧工业厂房应位于工业园区外,且已经取得土地使用权,地上附有建筑物,不能为空地。”

工作流程解答:如何申请报批改造方案?

据介绍,申请进行旧工业厂房改造的,首先应属于“三旧”改造范围,符合“三旧”改造规划,由申请人向所在区(经济功能区)提出改造方案,逐级报市“三旧”改造领导小组批准(涉及完善历史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报有批准权的政府批准)。

“三旧”改造方案经由市“三旧”改造领导小组批准后,申请改造主体按照改造方案批复意见,向市各职能部门办理核准手续,即:项目立项、建设用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土地使用权变更合同、供地手续变更和地价缴交手续,缴清土地出让价款后,予以办理建设用地批准手续。

楼盘 珠海楼市 珠海新盘 搜房网 珠海房地产"/>
大话地产 即时资讯 地产蔡依林业内问答人物专访热点专题
【新政二月特刊】
·【动态】摸底 保障性住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市场】房贷的各细则出台后 珠海的楼市各方博弈
·【观点】新政内容面面观 群英齐聚大话地产"新政论"
·【本地】百团大战之珠海看房团引爆了中山楼市热潮
·【娱乐】关之琳投资有道 炒楼已赚4亿身家宣布息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