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调研4地房租上涨 租赁代理制度积弊难返

腾讯网   2010-07-07 01:45

[摘要]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排,其下属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负责实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租暴涨原因调查工作已经结束,近日形成了初步调研报告并上交给了住建部。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排,其下属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负责实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租暴涨原因调查工作已经结束,近日形成了初步调研报告并上交给了住建部。

据悉,这份报告对“北上广深”四城市的房租上涨情况及原因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四城市房租上涨幅度并没有之前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以北京为例,3-6月份同比上涨幅度超过了18%,但是每月环比上涨幅度不到2%。

对于房租上涨的原因,报告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房子做“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房租,是主要城市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租赁全程代理业务,北京此前已经发生过“坚石案”,但是这项业务并没有被叫停,延续至今,成了中介推高房租的重要手法。

中低端住房房租上涨快

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的报告统计了4城市3-6月份房租价格变化后认为,3-4月份这4个城市房租上涨速度较快,5月份涨幅开始放缓,6月份房租已经开始出现下降。

北京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士对记者说,大约一个星期前,住建部委托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对北京市场上房租变化情况进行调研。房地产经纪人学会选择了中原地产、链家地产和我爱我家地产三家中介商作为北京市场的调研对象。

在广州则选择了满堂红,上海选择了福美来,深圳选择了21世纪不动产。这些受命参与调研的中介公司,按照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的要求先后递交了一份自己的调研报告。正是根据这三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提供的数据,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所作的报告认为,1-5月,北京房租均有不同程度上涨,4、5月份上涨较明显。中原地产数据显示,4月环比上涨2.50%,同比上涨16.69%;5月环比上涨1.79%,同比上涨18.86%。

上海房屋租赁办公室及上海福美来的数据都显示,近期房租变化不明显,3-6月低档住宅房租环比平均上涨0.38%,同比上涨约4%。广州满堂红数据显示,3月房租环比上涨3.3%,同比上涨16.7%,4月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19.3%。5、6月房租出现明显下跌,5月环比跌幅达5.7%,6月环比下跌0.5%。深圳的房租自3月份以来,一直呈现了每月同比增长11%左右的增幅,但是环比每月的增幅,连续两个月在1%以内。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将北京的房屋按照月租金3500元进行划分,低于这个标准的为中低端住房,高于这个标准的为高端住房。长期以来,一直是中低端住房供不应求,高端住房供过于求。上述报告也指出,虽然平均租金价格没有太大增长,而且6月份甚至出现了下降,但是中低端住房的租金上涨幅度过快,却值得注意。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月表示,北京普通住宅租赁供需比逐年递增,目前已达到1:4,而高档公寓则供过于求,供需比高达2.7:1。

毕业生、拆迁推高房租

房租价格上涨,给租房人群带来影响。上述报告指出, 5月份,合租占租赁成交比例为10.4%,环比4月份提高4.4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合租现象增加的背后,是中低端住房租赁市场交易火爆,随着传统的7月份旺季到来,很多大学毕业生需要租房,而目前的房租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大学新毕业生的工资水平。

6月份大部分高校的毕业生离校,外地生源在本市工作,一般会提前租住房屋。几方面需求的突然集中释放,造成部分外来人口聚居的热点区域的租赁房源严重供不应求,从而推动了房屋租金的加速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