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的三套房贷款借道酒店式公寓项目打擦边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0 09:36

[摘要] 日前,住建部专家在公开场合对坊间流传的“三套房贷松动”的消息做出了否认,而各家银行也纷纷表示,将按照中央精神贯彻楼控措施,对个人住房贷款进行严格限制。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获悉北京市个人仍然可以“借道”酒店式公寓项目投资三套乃至多套住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日前,住建部专家在公开场合对坊间流传的“三套房贷松动”的消息做出了否认,而各家银行也纷纷表示,将按照中央精神贯彻楼控措施,对个人住房贷款进行严格限制。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获悉北京市个人仍然可以“借道”酒店式公寓项目投资三套乃至多套住房。

“擦边”酒店式公寓

自今年4月17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后,北京等一线城市已经全面停发了三套房贷款并且严格审批二套住房贷款的发放。

随后北京市发布了更为严格的“京十二条”,其中规定每个家庭只能再购买一套商品房,三套房和不合规的外地人购房贷款被叫停。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政府调控政策,北京地区各大银行严格按照中央精神贯彻楼控措施,对个人住房贷款严格限制。但是,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仍可以利用酒店式公寓进行三套房甚至多套房投资的“擦边”现象。

酒店式公寓属于商业立项,在建好进行产权分割后可以作为公寓来出售。通常来说,这种酒店式公寓具有单位小,好管理,租金高,易出租等优点,所以备受投资者的青睐。但是,由于酒店式公寓属于商业立项,所以个人商业贷款购买并不受到上述中央楼市调控的限制。也就是说,个人仍然可以通过商业贷款来购买多套酒店式公寓作为住宅使用。

另外,今年5月31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强酒店类项目销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在本月31日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酒店项目,一律禁止分层、分单元销售。

但是此通知只规定了5月31号以后的限制措施,并没有对之前已经立项和开盘的酒店类项目作出相应限制。目前北京仍有不少酒店式公寓的楼盘在进行销售,例如三里屯SOHO、首开幸福汇等。

银行称首付五成

针对这一“擦边”现象,工行某支行个贷经理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对于在北京市《通知》出台之前开盘的酒店式公寓项目,目前的确没有任何的文件和政策来限制个人通过商业贷款购买的套数。因为目前中央及北京出台的楼控政策都是针对于住宅的而非商用。但是,在目前大环境下,这种贷款的审批相对严格很多。工行给出的个人贷款购买酒店式公寓的首付是50%,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中原地产商业楼宇部某经理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虽然对酒店式公寓贷款购买的套数没有限制,但是只有少数客户前来咨询相关事宜。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一般酒店式公寓的户型较小且产权只有40年,相比70年产权的住宅来说,其投资较低。其二,贷款购买酒店式公寓一般首付和利率都比较高,而且还没有利率折扣。其三,在一些物业上面会按照商业立项收费。这种收费相对住宅来说要贵一些。但是,由于酒店式公寓的物业管理较一般住宅要好,时尚有档次并且省钱、便宜具有投资价值,所以,目前仍然受到一些投资者的青睐。”

相关新闻:

百团大战之珠海站再次吹响集合号角

房天下携手龙光地产强势推出代金券

珠海政府计划投资10亿打造珠海森林公园

斗门首批28套廉租房入住 经济实用乐坏低保户

公租房将在珠三角试点 官员调动可入住遭质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