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房地产用地同比增九成 保障房用地增100%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8 09:03

[摘要] 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用地供应同比增加逾九成,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同比增加近100%。

(来源:珠海特区报)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用地供应同比增加逾九成,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同比增加近100%。

根据监测,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98.4%,其中商服用地、住宅用地供应量同比分别增长64.1%和112.5%。在住宅用地中,保障性住房用地(经济适用住房用地、廉租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99.2%。

从36个重点城市供地情况看,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的城市有30个,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的城市有28个。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土地市场逐渐降温,呈逐季回落态势。分季度看,第二季度房地产、商服、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出让平均价款环比分别下跌5%、17.4%和10.6%。

监测显示,上半年供地总量增幅明显,房地产用地供应增长突出。31个省(区、市)土地供应总量为17.9万公顷,同比增加65.1%。从36个重点城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情况看,土地供应总量同比增加的有北京、天津、重庆、杭州、深圳等26个城市,同比减少的有上海、广州、厦门等10个城市。

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27日发布分析报告认为,从上半年监测分析情况看,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已发挥重要作用,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充足,土地出让均价环比下降,市场观望气氛渐浓。下半年在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民生用地供应同时,要提高政策的灵活性,避免房地产市场起伏过大。

眼中,当今社会有好多人在“卖拐”,而这个“拐”就是大量反市场经济的言论。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有幸聆听了这位市场经济捍卫者精彩的打“拐”演讲。

自由调整胜于救市

听闻一向以“犀利”著称的张维迎将出席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员高端系列讲座,交通大学的礼堂便顷刻挤得满满当当。当张维迎步履健朗地走上讲台时,场内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都期待着这位教授会如何“语不惊人死不休”。

果然不负众望,张维迎在开场便曝出了这么一个“生猛”的观点:“危机出现靠救市能否成功呢?我想也可能会有短期效果,但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市场自身的调整,政府救市的结果可能延缓了市场的调整。”

“房地产市场就是的例子,去年政府拿钱来进行救市托市,结果使得房价疯涨。”张维迎认为市场的挑战来自政府,政府不能什么都管,“政府最优的政策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与不少独立经济学家一样,张维迎也非常坚持宏观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他毫不掩饰地批评道:“我们有些政策就像新手开汽车,猛踩油门猛刹车,让人总感到有些悠悠忽忽。”

张维迎指出,政府通过增加投资推动经济增长,实施货币刺激政策等,只能解决眼前和短期的问题,并可能导致有些问题被掩盖。张维迎有些担忧地预计,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我国经济可能出现新的问题,但具体时间则不好说。

调降国有经济比重

尽管张维迎预计中国经济可能在不远的将来面临新困难,但对于我国未来经济,张维迎仍然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经济增长背后推动力来自民营经济的发展。

张维迎意味深长地指出,“我国国有企业占据了社会2/3的经济资源,但创造的价值只有1/3。而民营企业却不同,如果这些企业都民营化了,那么中国经济将会焕发令人意想不到的潜力。”张维迎在他的《市场的逻辑》一书中指出,未来30年,我国国有经济的比重应该降到10%以下,而现在的比重在36%左右。

“企业家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发现市场。”张维迎指出,“企业家卖不出东西不能立马怪罪市场需求,怪罪宏观经济形势不好,应该先衡量是否自己出了问题。”张维迎认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家应该有理性的思维,可以看到未来,对大市有自己的判断,寻找这个市场尚未被人发掘的需求。

“该破产的就应该破产、该倒闭的就应该倒闭。”张维迎认为,企业要有竞争、创新和优胜劣汰,“不可能一个国家100%的企业都在赚钱,如果是这样,那可能第二年这个国家70%-80%的企业都要赔钱。”

六大两难问题待解

或许是为了卖个关子,张维迎在当前最敏感、最有争议的房地产价格问题上仍有些许“保留”。

“我只能说该付出的代价就要付出,该忍受的痛苦总要忍受。”张维迎的这句话耐人寻味,“我的基本观点就是地价并不是决定房价的,而是房价决定地价,如果政府降低土地价格,甚至免费赠送给开发商,那也不会对房价下降起到多大的作用,只是让一部分人获取了更为巨大的财富而已。”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执行院长王红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资产泡沫是享受了前几代人所累积的资产溢价,要削除这么大的泡沫,应该鼓励资本市场的扩大,投资者的钱总是需要渠道流出去的,如果可以在股市上享受到财富增值的幸福,那么不至于一股脑全部涌向房地产市场,因此只单方面抑制资产价格不是选择,要注意资产、资本价格的相对平衡。”

事实上,我国还有不少类似房地产价格这样的复杂问题有待解决。王红新总结为“六大两难问题”:宏观刺激政策该不该退出;房地产价格是否要抑制;资源价格改革问题;居民收入分配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外贸出口是否要增加。

对于这样的问题,张维迎认为并不是当前的政策可以立马解决的,“我们对眼前的事情太重视了,很多人只想着种草而不想栽树”。

相关新闻:

百团大战"杀入"坦洲斗门 房天下看房团创佳绩

开发商广告语"威胁"购房者:现在观望 将来奢望

"珠海十大知名建筑"评选活动现已进入评选阶段

为保护中华白海豚港珠澳大桥施工将至少延长3年

前山北半部污水管网开建 预计在明年6月前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