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东3部门出新政 限价房房价须低于普通商品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8 09:09

[摘要] 日前,省物价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等3部门联合出台新政,动用价格政策杠杆,推动全省各地加大限价房开发建设力度,在着力缓解“夹心阶层”住房难问题的同时,加大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昨天,省物价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项新政的亮点进行解读。

(来源:腾讯财经)日前,省物价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等3部门联合出台新政,动用价格政策杠杆,推动全省各地加大限价房开发建设力度,在着力缓解“夹心阶层”住房难问题的同时,加大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昨天,省物价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项新政的亮点进行解读。新政明确,各地开发建设的限价房售价都必须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其售价必须低于同一时间、同一地段、同一类型普通商品房的市场价水平。至于低多少比例,考虑到全省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及房地产价格差异性太大,新政中未作明确的限定,而是授权由各地级市政府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处长刘瑞萍介绍,自从2006年8月首次推出限价房销售以来,截至目前,广州市已累计公开出让限价房建设用地面积44公顷,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建成可供应的限价房8300多套。截至2009年底,已批准预售限价房7555套,实际销售7548套,销售率达99.9%。另外,还有约800套限价房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将在今年内全部面市销售。实践证明,广州市限价房的供应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尤其是抑制周边商品住房项目价格的过快增长起到明显效果,对开发企业理性定价起到“风向标”的作用,有效缓解了中等收入阶层自住型购房压力。

《意见》明确,限价房销售价格将全部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中,属“限房价、竞地价”的,其销售价格由当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建设(房地产)、国土资源等部门确定;属“定地价、竞房价”的,其竞价的起始价(标底)由当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建设(房地产)、国土资源等部门确定,竞价结果作为限价房销售价格,报当地价格和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

广东:限价房价格将由政府说了算

(来源:腾讯财经)今后,广东限价房价格将由政府说了算。广东省物价局等部门日前联合出台了《关于运用价格政策促进限价商品住房开发建设的意见》。这一举措将用政府指导价来制定限价房价格,以切实解决“夹心阶层”突出的住房问题,同时又通过加快限价房建设平抑普通商品房市场价格,有望成为继金融、财政等经济杠杆外,通过价格杠杆调控房价的有益尝试。

中低收入的“夹心阶层”住房问题十分突出,这部分群体既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的购买条件或廉租住房租住要求,又无能力承受市场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为缓解“夹心阶层”住房困难问题,2006年,广州市在率先开展了限价房开发建设、销售的探索,推出了个限价房小区——保利西子湾。

然而,多年来,有关限价房的政策,特别是对其性质、地位、销售对象、销售价格、操作方式等,国家尚没有明确的规定。对此,近年来广东省物价局等各部门积极探索,加大了对限价房相关政策的研究。

据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杨骁婷介绍,此次广东出台的关于限价房价格的新政策,其核心是坚持低价的作价原则,并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价格管理形式。

“由于限价房土地的出让价格比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便宜,享受了政府提供的土地优惠政策,因此,限价房的销售价格必须严格遵守政府确定的指导价,以及政府指导价的其他相关规定。”广东省物价局市场监管处处长庄振锡介绍说。

据介绍,限价房销售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中属“限房价、竞地价”的,其销售价格由当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建设(房地产)、国土资源等部门确定;属“定地价、竞房价”的,其竞价的起始价(标底)由当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建设(房地产)、国土资源等部门确定,竞价结果作为限价房销售价格,报当地价格和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

“因广东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平衡,地区差异大,新政策主要对一些问题进行原则性规定,具体的操作规定将由各地级以上市根据具体情况确定。限价房价格的作价原则是充分考虑当地销售对象的经济承受能力,并按照低于同一时间、同一地段、同一类型普通商品住房市场价格的一定比例的标准确定的。”杨骁婷说。

该举措同时也给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定空间的定价自主权,但单套具体销售价格不得超过销售价格。

新政策还同时规定,对限价房的审批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办理有关手续,简化项目审批工作流程。而限价房的销售方案和销售结果都将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社会监督。

据统计,广州市迄今公开出让限价房用地面积44公顷,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可供应限价房8300多套,截至2009年底已批准预售限价房7555套,实际销售7548套,正在建设的约800套也将在今年全部面市销售。

相关新闻:

百团大战"杀入"坦洲斗门 房天下看房团创佳绩

开发商广告语"威胁"购房者:现在观望 将来奢望

"珠海十大知名建筑"评选活动现已进入评选阶段

为保护中华白海豚港珠澳大桥施工将至少延长3年

前山北半部污水管网开建 预计在明年6月前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