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投资转向商业地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9 10:45

[摘要] “目前,居民储蓄大概30万亿,资金需要寻找出口。”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梁猛7月27日在地产中国网主办的“2010政变地产”新思维论坛上提出一个疑问:新政下,避险资金将流向何方?

(来源:腾讯财经)“目前,居民储蓄大概30万亿,资金需要寻找出口。”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梁猛7月27日在地产中国网主办的“2010政变地产”新思维论坛上提出一个疑问:新政下,避险资金将流向何方?

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于,除了被热炒的大蒜、绿豆、黄金,还有不争气的股市,投资者仍对房地产“情有独钟”,而住宅投资的冷却会不会成为商业地产“咸鱼翻生”的绝佳时机?

投资资金涌向商业地产

“截至目前,新政以后北京住宅投资购房比例首次不足14.5%,这一比例甚至低于2008年市场最萧条的18.8%。”来自北京中原的调查数据显示,7月份,住宅投资比例可能不足10%。

根据21世纪不动产所做的一份针对200多名二手房购房者做出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与4月份新政前相比,北京投资性购房者锐减了2/3,刚需已成市场主力。同时,受房贷紧缩、利率提高影响,目前二手房购房者的全款购房比例已超过5成,创历史新高。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业地产却是热火朝天。

作为商业地产散售市场风向标的SOHO中国近日传出消息,7月初,旗下刚刚开盘的朝阳门SOHO三期银河SOHO开盘10天销售额达到近52亿元。今年上半年,SOHO中国未经审计的协议销售金额达118.9亿元,完成全年销售计划180亿元的66%。

太平戴维斯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北京写字楼一手成交额环比增加30.7%,达109亿元。

除了散户游资外,房地产投资转向商业地产的另一主角还包括开发企业。

业内近日传出,北京万科已接手中信地产的赢嘉中心,交易金额约13亿元,万科或将其改造成高档商住楼。分析人士认为,万科意在加大对城市核心地段持有物业的数量。

嘉铭投资集团旗下恒世华融公司总经理周巍告诉本报记者,嘉铭投资将加大精品商业地产的投资力度,“目前嘉铭投资在北京、天津两地的商业用地储备已超过30万平方米,均位于城市核心区域。”嘉铭中心体量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

仔细盘点近段时间房地产企业拿地的资料发现,今年以来,保利地产已经耗资114亿元拿下十余宗商住两用地块或纯商业用地,华润地产更是将40%的投资用于商业地产,绿地、中粮、新湖中宝和荣安地产等房企也悄然加码商业地产。

国家统计局和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办公楼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53.2%,商业营业用房增长41.6%,销售额分别增长91.5%和57.1%。其中,北京市完成写字楼投资158.1亿元,增长1.8倍;商业及服务业等经营性用房投资121.4亿元,增长50.4%。企业资金及游资对商业地产的趋之若鹜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商业地产“投资潮”。

助推价格上涨

和住宅地产一样,每一轮的“投资潮”都势必带动该类物业的价格上涨。

以北京为例,太平戴维斯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优质商业成交均价上涨了1.2%,达到每平方米4.48万元每平方米,而甲级写字楼的售价更是上涨了7.5%。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北京市城八区及六个郊区县的56个热点在售写字楼项目中,有40个项目售价上涨,占全部项目的71.43%。其中涨幅超过两成的项目有13个,占全部项目的23.21%,涨幅为50%。这与住宅项目的滞涨或下跌形成鲜明对比。

物业持有者的“惜售”心理或将加大商业地产整售市场的供求紧张,从而助推商业物业的价格攀升。

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投资部董事纪刚告诉本报记者,“许多需求在第二季度并未释放出来,致使成交额显得比较轻淡。”主要原因是缺乏供应,可供大资金购买的物业比较稀缺。

周巍坦言,每一个开发商都在寻求一个分散风险的解决方案,商业地产则是其中重要的途径。

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称,调控以后,住宅地产面临更多的市场风险,而商业地产的价值开始显现,单一产权业主的惜售也是情理之中。

李贵斌持有商业地产的理由很简单,“当人们衣食住行解决以后,下一步就是要娱乐、要消费,这就涉及到商业地产,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最近人民币的预期将吸引国际买家入场。无论是长期持有还是短暂购买,国际买家的需求在下半年也将呈现更为强烈的态势。”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研究及顾问部董事王琼认为,商业物业价格还将稳步上扬。

调控下的另类风景:商业地产公司业绩爆发

(来源:腾讯财经)正当传统的住宅地产企业为下半年业绩忧心忡忡的时候,商业地产开发商则终于出现业绩爆发的态势。

“公司租金收入将会在今年业绩中有明显提升,全年可达1亿元,出现大幅增长。”7月27日,世茂股份首席财务官陈汝侠向本报记者透露。

世茂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将超过700%。无独有偶,另一家国内的商业地产大鳄——万达集团,2010年上半年售额达362亿元,是该集团成立22年来首次半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

据本报了解,尽管世茂股份在去年就已完成资产重组,但由于注入资产进入业绩体现有一段滞后,此前公司的业绩主要依然是原先的住宅业务,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商业资产开始逐步占据业绩主力位置。

陈汝侠向本报透露,上半年,世茂股份主要在售的5个项目中,首次出现一个于5月开盘的商业地产项目,“下半年公司还有7个新盘推出,全部是商业项目。”世茂今后更长时间里商业地产项目将进入业绩回报周期。

更多的公司正积极做大商业地产。7月24日,停牌2天的广百股份披露了定向增发预案,拟以不低于23.65元/股为定向增发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购买新一城广场部分物业项目、大朗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及湛江民大店项目;而万达集团则继续跑马圈地,上半年相继在广州、泉州、厦门、仓山、长春、上海等地有新项目开工、开业以及新购土地。

近期土地市场商业土地供应比例的提升和商业地产公司在土地市场的优势尽显,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对住宅市场的调控,客观上给商业地产带来了发展契机。

“在住宅市场销售量低迷的状态下,将是资本倾向商业地产的良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指出。

调控以来,与商业地产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相呼应的是,以万达等为代表的商业房企依然掀起的购地高潮。

今年至今,万达继续大举购入土地,包括先后以8.729亿元将厦门湖里高林片区2010P09地块收入囊中、购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P2010(032)号近12万平方米大宗商业地块、以2.79亿元的底价竞得常州华联吉买盛地块、8.18亿元购入武汉“东沙连通”重点项目的一期用地、联合本地企业以12.05亿元摘得上海高境镇共和新路东侧商办地块等等。

与大连万达等商业地产企业大举拿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几年购地凶猛的住宅开发商今年调控以来,在土地市场偃旗息鼓。如一度拿地凶猛的绿城集团,自4月份新政以来,拿地方面的力度骤减。而绿城行政总裁寿柏年早前曾披露,今年绿城计划200亿元用于新增土储,1-3月,绿城购地支出达到90亿元,而新政出台之后的4-6月,绿城在购地方面的支出仅为25亿元。

而商业地产投资热炒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高潮,更多的国际资本涌入商业地产市场。在外资眼中,中国市场依然是吸引力和投资价值的。

调控下,不仅资本流向有利于商业地产公司跑马圈地,相对较低的土地出让价格和缓和的土地争夺,也让商业地产公司觅得了良机。据不完全统计,万达上述所拿地块中,几乎超过一半以底价成交。

相关新闻:

广东将在全省推广限价房 缓解"夹心层"住房难

国土部强调下半年继续调控楼市 确保实现目标

广东房价18个月来首下降 房企资金链开始紧绷

专家警告开发商:此轮调控房价反弹可能性为零

万科再一次带头降价销售 不是聪明是绝顶聪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