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市出租屋犯罪活动猖獗 亟待规范出租屋管理

珠海特区报   2010-08-02 09:27

[摘要] 当前,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多,容易出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出租屋作为“窝点”进行各类违法犯罪的活动,像这次经侦支队捣毁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的名酒,就是在一间出租屋里“生产”出来的。显然,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消除治安隐患的角度,预防和打击出租屋犯罪都是非常必要。

轩尼诗、芝华士、百龄坛、杰克丹尼……一瓶瓶昂贵的名酒从斗门白藤二路西万春园一间出租屋里“生产”出来。近日,这家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的窝点被市经侦支队捣毁。

当前,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多,容易出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出租屋作为“窝点”进行各类违法犯罪的活动,像这次经侦支队捣毁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的名酒,就是在一间出租屋里“生产”出来的。显然,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消除治安隐患的角度,预防和打击出租屋犯罪都是非常必要,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规范出租屋管理,进而预防出租屋犯罪。

首先,出租屋业主要把好源头关。出租屋业主不能够为了眼前的一点经济利益,就为违法犯罪行为提供场所,而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与房客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在合同中要对租赁期限、租金数额、支付方式、房屋用途、违约责任等作出约定,对房屋用途不符合规定的房客要委婉谢绝,如果发现出租屋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用于从事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其次,居(村)委会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居(村)委会作为基层组织,要全面掌握辖区内所有出租屋业主的情况,并与出租屋业主签订《出租屋治安责任书》,组织人员对房屋用途进行全面排查登记、核对,落实专业人员做好跟踪监控,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落实出租屋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充分发挥好自身属地的监督管理职责。

最后,公安机关要加大对违法出租行为的处罚力度。比如说,《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就规定: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明的个人的,出租人将被公安部门处以警告、月租金3倍以下罚款;明知承租人从事无照经营行为仍向其出租房屋的,将由工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万元以下罚款;如果将房屋租给从事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无照经营者,将被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尽管处罚不是目的,但是处罚可以更好地规范出租屋业主的租赁行为。

相关新闻:

搜房网友看房日记有奖评选活动现正火热进行!

北京万科继续隐性降价 开发商以价换量成定局

招商地产11亿佛山抢地 央企拿地或成主流趋势

柠溪路改造工程开始冲刺 攻坚克难保十一通车

经济学家金岩石称超五成人有房 城市就会死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