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工行否认叫停房产开发贷款 农行下月重启放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27 10:30

[摘要]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昨天表示,监管机构并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近日市场有消息称,监管机构口头要求大型国有银行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该消息周三曾引发A股的房地产和银行股集体下跌。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昨天表示,监管机构并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近日市场有消息称,监管机构口头要求大型国有银行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该消息周三曾引发A股的房地产和银行股集体下跌。

姜建清指出,房地产拉动了四五十个产业,需要避免的是局部地区的房地产泡沫。该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一直严格执行名单制管理,未来会增加对二、三线城市和中、西部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贷款。

来自农业银行的消息称,该行在本月最后一周确实暂停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但下月会恢复正常投放。该行此举的目的是调节自身存量贷款的结构,并非监管机构授意。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不仅是房地产开发贷款,部分银行在个别月份对个人按揭贷款也曾采取此类调节措施。

工行半年报显示,该行坚持重点支持住房开发类项目和居民自住融资需求,首套房按揭贷款在个人按揭贷款中占比达到94%。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的不良率控制在0.8%和0.44%的较低水平。

银监会近期规范银信合作融资类理财产品,要求此类产品要在今明两年由资产负债表外并入表内。工行行长杨凯生昨天表示,截至6月底,工行理财产品的余额为4400亿元,其中涉及融资类产品的余额为2350亿元,其中1000多亿元将于今明两年自然到期,真正需要并入表内的约为800亿元,对工行的压力不大。

工行昨天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46.03亿元,同比增长27.37%。中国银行昨天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20.22亿元,同比增长26.87%。

规模扩张仍是业绩增长主因

上半年,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22.18%、25.27%、26%和30%;股份制银行招行、民生、中信、华夏和深发展净利润同比分别增67%、20%、45%、80%以及31%。此外,光大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亿元,超过了2009年全年利润76亿元的90%。

“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净息差见底回升,以及上半年银行计提拨备谨慎,是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绩大增的三大因素。”东方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认为。

其中,资产规模扩张是业绩增长的主因。以中行为例,6月末,中行资产总额9.69万亿元,负债 总 额9 .1 2万 亿 元 , 分 别 比 上 年 末 增 长10.67%、11.11%。该行的生息资产占比也大幅提高。6月末,中行生息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达到96 .61%,比上年末提高0 .12个百分点。其中,贷款在生息资产平均余额中的占比大幅提高7.31个百分点至57.84%。

中行行长李礼辉在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行境内利润主要来自于两方面:方面是净利息收入的扩大,去年该行信贷业务发展比较快,为今年增加利息收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中间业务的收入,或者说非利息收入的增长也比较快。

同期,建行的资产规模也保持了高速增长。该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建行资产总额达102359.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7%。同期,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为53493.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9%;客户存款为85917.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8%。

相关新闻:

压抑4个月购房需求爆发 开发商称观望低谷已过

经济学家樊纲告诫开发商:市场要跌 你也挡不住

别忽视房产税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的功能

9栋房子价值半个亿 城中村拆出"新富"后遗症

新政下楼市逐渐回暖购房者跃跃欲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