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评论:调控直指房价 保障房建设必须加快速度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30 10:09

[摘要] 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提交的报告指出,国家今年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国务院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指出,国家今年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6月环比下降0.1%,7月环比持平。国务院在评价楼市调控效果时提到“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这一方面反映出楼市调控并未达标,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楼市调控目标出现了重要变化。此前的楼市调控,基本都是针对“房价上涨过快”,而这次直指“房价过高”,是中央政府顺应民意,对楼市调控目标的进一步明确和深化。

从李克强副总理八天两度强调打击炒房、抑制投机,到国务院表态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这充分显示了中央的调控决心,也是在告诫开发商和炒房者们放弃继续囤地炒房幻想,否则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将接踵而至。对地方政府而言,则是要充分落实“国十条”,不断完善细则,推动房价回归合理水平。

提到房价仍然过高的城市,自然包含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上海为例,“国十条”出台后,交易量应声而跌,但房价却无明显下跌。在经历了5月份和6月份的成交低谷后,7月份的成交量出现了反弹。这不仅说明上海楼市依然存在投机炒作现象,也说明民众对住房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

房地产市场的根本矛盾,主要还是市场供给不能满足民众的居住需求。在抑制高房价的同时,要缓解这一矛盾,正如国务院提出的,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和土地供应,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尽快增加有效供给。

一个地区保障房建设是否有明确目标,覆盖面是否足够大,将直接决定当地公众预期和房价走势。地方政府是保障房建设的执行者,其执行目标是否明确,执行是否得力,将直接影响楼市调控大局。但此前在不少土地拍卖中,一些区县政府为了获得更高土地出让金,甚至不惜将商品房须配建的保障房比例取消。要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拖慢保障房供应速度,就应及早将土地出让金与保障房建设目标挂钩,明确只有保障房建设达标区县才可获得土地出让金的应得,而对未达标者则应全额征收其土地出让金,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

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0年上海经适房开工面积将不低于600万平方米。我们认为,除了经适房,包括廉租房、公租房在内的住房保障建设也必须提速,以配合楼市调控,推动房价合理回归,同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居住需求。

本轮调控政策已是史上最为严厉的一次,指望中央以行政手段出台更多、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从目前的情况看可能性不大。但房价如果继续坚挺下去,或者出现一线城市下降,二、三线城市上升的情况,则意味着本轮调控失败。

正因如此,楼市调控需要做出策略性的调整和应对,不能再满足于行政调控的单一手段,而应当在继续发挥行政调控作用的同时,更多地使用税收调控手段,逐步用经济杠杆取代行政杠杆、法律手段代替行政手段。因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依靠单一的行政手段,即便能够把房价压下来,也难维持长久。更重要的是,用行政手段调控楼市,会对地方政绩带来不利影响,地方政府落实政策的积极性必定不高,令政策的作用大打折扣。所以,只有以“税调”逐步取代“政调”,才能确保楼市的健康运行和房价的理性回归。

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关于推进房产税改革的言论,不仅再一次提起了公众对开征房产税的热情,也再一次提起了地方政府对开征房产税的兴趣。需要厘清思路的是,公众热盼房产税政策出台,是希望通过税收杠杆将过高的房价压下来,将各种炒房行为控制住。而地方政府希望出台房产税,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希望通过房产税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这提醒决策层:在房产税问题上,绝不能为地方政府的利益所绑架,不能把房产税作为地方政府的一种创收手段,而应把房产税的开征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公众利益的举措,从而在房产税政策的制定上,更多地考虑公众利益,考虑楼市的健康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因此,要真正出台房产税政策,首先必须摸清楚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真实情况,如现行房价与居民实际承受能力、开发商的利润情况、地方政府从房地产市场获得的实际利益、闲置土地情况、二手房市场情况、住房空置率、保障房的建设和供应情况等,只有将这些情况全部调查清楚,房产税政策的出台才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此基础上,要加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清理和规范。目前,很多地方可用于开发和建设的土地都被注入到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热衷于房产税,很大程度上是想利用这块利益缓解地方债务的风险和矛盾。要想防止这种情况出现,需要通过扩大地方债券发放规模、建立地方债务风险基金等方式,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相关新闻:

压抑4个月购房需求爆发 开发商称观望低谷已过

经济学家樊纲告诫开发商:市场要跌 你也挡不住

别忽视房产税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的功能

9栋房子价值半个亿 城中村拆出"新富"后遗症

新政下楼市逐渐回暖购房者跃跃欲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