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东住建厅: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还要再次加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30 10:18

[摘要] 昨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给人大代表的答复中获悉,省住建厅肯定了经济适用房的作用,并表示今年还要加大经适房的建设力度。对于政府部门的答复,今年省两会上提交《关于少建经适房,多建廉租房的建议》(下称建议)的省人大代表祁海明确表示不满意。

昨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给人大代表的答复中获悉,省住建厅肯定了经济适用房的作用,并表示今年还要加大经适房的建设力度。对于政府部门的答复,今年省两会上提交《关于少建经适房,多建廉租房的建议》(下称建议)的省人大代表祁海明确表示不满意,并坚持认为政府应该少建或缓建经济适用房,而多建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

人大代表:少建经适房多建廉租房

祁海在建议中介绍,去年广州保障性住房总建筑面积186.17万平方米、2.8万套。其中,建设廉租房99.88万平方米、1.75万套;经适房86.29万平方米、1.05万套。今年,广州市将投入45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其中廉租房150万平方米,2.5万套;经适房和经租房150万平方米,16875套。从数据上看,广州去年和今年建设经适房面积和廉租房的面积比例几乎是1:1,祁海认为这一比例需要重新调整,经适房的建设比例应该大幅度削减,从而投入更多资金和土地去建设廉租房和经租房。

祁海还建议,廉租房和经租房建设应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交通方便的地段选址。对于目前地处偏远的廉租房小区,应尽快完善市场、商店、医院、学校等配套,降低居民生活成本。

省厅答复:廉租房建设费用筹集遇到困难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答复中介绍,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办发〔2010〕4号),明确提出要适当加大经适房建设的力度,扩大经适房供应范围。省政府办公厅也明确提出房价相对较高,住房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城市,要适当增加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对于其存在的弊端,主要应通过健全制度,加强监管。

而对于廉租房的建设问题,省住建厅表示,大规模建设廉租房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以及土地资源;同时,因廉租房对象覆盖过窄,主要是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因此投入的资金回笼十分困难,政府财政的负担日益加重。目前,我省廉租住房费用筹集已经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各级政府只能根据自身财政状况量力而行。

关于保障性房的选址,住建厅表示将把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作为下一步加强监督的工作重点。

代表对答复表示不满意

对于省住建厅的答复,祁海明确表示不满意。他认为,向中低收入群众提供保障性住房,只能保证他们有住处就可以了,向他们提供廉租房和公租房最合适。少建或缓建经济适用房,可腾出更多的土地和资金多建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让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众受惠。

相关新闻:

压抑4个月购房需求爆发 开发商称观望低谷已过

经济学家樊纲告诫开发商:市场要跌 你也挡不住

别忽视房产税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的功能

9栋房子价值半个亿 城中村拆出"新富"后遗症

新政下楼市逐渐回暖购房者跃跃欲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