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珠海住房保障体系将改革 夹心阶层住房成历史

珠海特区报  2010-10-09 09:21

[摘要] “我市住房保障面临新的形势,夹心阶层住房困难的矛盾日益突出。”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我市住房保障面临新的形势,夹心阶层住房困难的矛盾日益突出。”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据介绍,我市在2000年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前住房问题解决得比较好,2009年度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总户数只有1598户,已实现了应保尽保,住房保障的压力和负担较老、大城市要轻。

但是,自2000年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后,我市基本没有建设保障性住房;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我市也逐步积累了相当的新就业人员、引进人才住房需求,而近年来房价上涨过快,加大了这部分人通过市场解决住房的难度。

“新就业人员、引进人才等‘夹心阶层’住房困难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市很有必要根据目前国家、省住房保障工作的形势和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理清和明确住房保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

据悉,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的特色是建立一个多层次、宽覆盖的具有珠海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提供廉租住房保障为主;对西部地区华侨农场纳入危房改造范围的农业职工以提供经济适用住房为主;对城镇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及符合条件的新就业人员、引进人才等以提供公共租赁住房为主;对外来务工人员以提供员工宿舍为主;中等以上收入家庭则通过市场购买商品住房解决住房问题。

其中,两个时间节点是“硬指标”:一是以实现住有所居为总体目标,到2012年初步建立适合不同人群需要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和政策体系,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得到完善,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形成常态机制,西部地区华侨农场危房改造工作全面完成;到2015年,基本建成较完善的多层次、宽覆盖的具有珠海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

市民心声

市民林小姐(研究生毕业3年,年薪7万元):我来到珠海3年了,眼看着房价一天天涨,现在均价都过了1万元了,一套房子动辄上百万元。我觉得凭自己的收入买房子就是一个梦想。我希望政府能真正地看到我们这批所谓的“夹心层”的住房困境,能够通过公共租赁房或者某种方式让我们有一个过渡,攒些钱买房,有一个安身立命的地方,在珠海这个城市有一种归属感。

市民何先生(大学毕业4年):我现在在单位附近和别人合租一套房,每月房租1300元左右,租房成本占了每月收入的30%。不知道政府即将建设的公共租赁房是给什么人住的?公共租赁房是不是真的比市场价格要便宜?具体的操作规则都要跟上才行。

相关新闻:

中秋楼市成交量反常大增 均价较上月下降18%"

各地屡现"山寨建筑"遭批 官员称意在城市营销

珠海市政府下命令 珠海大道辅道在航展前务必通车

关注十一:购房欲望正在升级 楼盘活动火热开展中

雅居乐御龙山9月25日正式开盘 首日揽金逾6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