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统计局调研报告:珠海楼市的观望氛围越来越浓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09 09:43

[摘要] 近日,珠海市统计局城调队根据“珠海社会热点调查”活动成果,发布2010年珠海房地产调查研究报告。此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500份,回收有效问卷416份,调查范围主要分布在香洲城区,调查对象的样本选取以居民家庭为主。

近日,珠海市统计局城调队根据“珠海社会热点调查”活动成果,发布2010年珠海房地产调查研究报告。此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500份,回收有效问卷416份,调查范围主要分布在香洲城区,调查对象的样本选取以居民家庭为主。下面摘编报告部分内容,以供读者参考。

市民认为:珠海房价总体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2010年楼市调控政策的频率如此之多,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些调控政策的出台对珠海房价的整体影响如何?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珠海房价还将继续平稳上升的占46.2%,在调整中保持相对平稳的占39.5%,而认为缓慢下跌的仅占14.3%。

从总体来看,我市市民对房价持上涨、平稳和下跌的比例为5:4:1。市民虽然认为珠海房价总体将呈现上升趋势,但回归现实的购买能力和承受能力,认为目前整体房价水平偏高的占77.2%,相对合理的占22.8%,这是摆在百姓面前的现实中的无奈。

促楼市健康: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最为重要

在如何更为有效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方面,市民认为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对房地产项目至关重要的赞同率高达90.1%,位居首位,其次为“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和“加大建设政府廉租房建设力度”的赞同率分别为89.9%和89.4%。很多市民反映:“近几年我市房地产项目建设过快,致使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跟进明显滞后,住进新房后感觉到生活很不方便,尤其是中小学及幼儿园更不方便,建议今后房地产项目的审批要充分考虑并落实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快速有效跟进。”

购房需求:同比略有下降

关于对房地产的需求,调查结果显示,有购房的打算的占38.5%,目前还没有确定的占30.5%,没有打算的占31%,其中计划在1年内购房的占11.8%,2-3年的占45.1%,3年以后的占43.1%,从对房地产的需求数据分析,比上年略有下降,2年以上有购房意向的比例明显上升,显示目前的局势还需进一步观望。

背景数据:前三季度成交量明显萎缩

报告提到,根据交易量数据显示,珠海楼市成交量自今年五月开始出现明显的下滑态势,具体表现为:一是商品房预购今年四月份为点,成交2585套,五月份跌至1327套,下降近五成,然后逐月走低,十月份由于受房展促销及销售黄金旺季等因素影响,略有回升,但即使回升也没有达到五月份的水平;二是现房的交易走势全年呈现逐月平稳下滑态势;三是二手房在九月份略有回升,但总体下滑格局没有实质性改变,二手房交易量的变化往往被业界看做是房地产走势的晴雨表和信号。

市场观察:观望氛围越来越浓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楼市交易总体呈现明显下滑态势,部分新盘楼价再创新高,但平均交易均价呈现下降态势,万科近期宣布旗下在国内开发的五大楼盘开始降价,目前二线城市市场交易已开始出现萎缩,观望氛围已经逐渐在国内蔓延。根据历史经验,调控政策出台经过半年左右时间观望滞后期后,首先二手房交易量和交易均价将受到冲击,进而再将这种氛围传导并扩散至新楼盘。

判断走势:交易量是判断房地产形势的重要指标

报告指出,目前定期公布的平均交易均价并不能真实客观地反映房地产市场的真实面目,有时还容易掩盖房价的真实走势,报告建议市民,要正确分析与判断房地产走势,成交量是重要指标,交易量连续半年以上持续萎缩,则意味着买卖双方心态均受挫,是房价走低的信号;另外还可以结合观察新开某一楼盘不同时期的价格,不同时期内再次讯问等方法做出自己的判断。(来源:珠海特区报)

推荐阅读:

高速机车将开进珠海 广珠城轨带来楼市新机遇

楼市谁主沉浮 "第三套房贷已全停发"闯进三甲

开发商岁末力拼 吹响楼市降价集结号

见证珠海楼市年关走向 12月看房团现正召集

保利进驻珠海 金湾诞生新地王西区房价大猜想

珠海房价有无"假跌"揭房价假跌十大内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