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信贷货币双双"超标"今年新贷或只有7万亿

珠海特区报  2011-01-12 12:19

[摘要] 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4807亿元,至此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达7.95万亿元,超出年初制定的7.5万亿元信贷规模4000多亿元。此外数据还显示,截至2010年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7%,也超出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

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4807亿元,至此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达7.95万亿元,超出年初制定的7.5万亿元信贷规模4000多亿元。此外数据还显示,截至2010年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7%,也超出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

资产泡沫拉响警报

数据显示,算上2009年的9.6万亿元新增信贷量,两年间我国新增信贷量达到17.5万亿元,市场流动性也已从2009年的充裕状态转化为当前的宽松状态,大量资金扩散在商品市场、资产市场、收藏市场等诸多领域。

“过多的流动性对于物价上涨特别是资产泡沫的积累和资产价格的上涨,都会起到助推作用,鉴于此,流动性管理已成为今年货币当局的重要任务。”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

差别化准备金率将频繁精调

“从信贷需求角度看,已开工项目的后续融资需求较大、‘十二五’开局年投资仍将保持在20%以上的较高水平、民间投资进一步恢复以及保障性住房计划投资规模大幅扩大,都需要银行配套贷款的支持,这些因素都将加大今年信贷调控的难度。”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说。

从近期货币当局频频表态来看,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制度为首的信贷调控新工具正走向前台。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一定程度上可及时制约资本充足率不足且资产质量不高的金融机构的贷款扩张,进而更有针对性地回收过多流动性,起到引导金融机构信贷合理、适度、平稳投放的效果。

今年信贷增速或将放缓

从人民币贷款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8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0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6万亿元。而从存款看,2010年本外币存款增加12.14万亿元。其中,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2.05万亿元。

业内普遍预测,尽管2011年信贷目标尚未明确,但信贷收缩已成定局。这意味着如果贷款需求超过供给,包括放贷利率折扣在内的个贷利率还可能进一步上涨。

“2011年信贷控制更趋严格,新增信贷目标不会超过7.5万亿;此外,不排除央行对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其累积效应将对银行贷款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最后,预计今年楼市调控不会放松,个人按揭和房地产开发贷款也将难以快速增长。”仇高擎指出。

“虽然央行没有给今年信贷规模定出具体目标,但考虑到经济发展,预计今年信贷货币增速不会骤然减缓,新增信贷规模会在7万亿元左右,M2增速将在16%左右。”丁志杰认为。

交行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今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7.5万亿元左右,贷款余额增速为14%至16%之间。

相关阅读:

2010年新增贷款达7.95万亿元 超7.5万亿红线

公积金认定二套房以房为纲 修正因不够人性化

央行时隔两年上调再贷款利率 调控信贷意图明显

央行加息算算账 首套房贷款100万利息多还2.3万元

住建部: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