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千呼万唤始出来 重庆市长黄奇帆详解房地产税

珠海特区报  2011-01-28 11:09

[摘要]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昨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重庆房产税的三类征收对象:对独栋商品住宅,不管存量还是增量都收税;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要征房产税,这个高档住房是指比主城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成交均价高两倍的房子。

征收对象:独栋房,高价房,炒房团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昨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重庆房产税的三类征收对象:对独栋商品住宅,不管存量还是增量都收税;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要征房产税,这个高档住房是指比主城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成交均价高两倍的房子。如果是在重庆没有户籍、没有工作、没有企业的“三无”人员,来到重庆买房子,买一套不会收税,但是他买两套、三套、五套,我们常说的什么炒房团,纯属到这里炒房子的,从第二套开始收税,哪怕是普通房子也要收。

税率1.2%

关于房产税的税率,黄奇帆透露,对于房价达到当地均价2倍至3倍的房产,将按房产价值的0.5%征税;对于房价达到当地均价3倍至4倍的房产,将按房产价值的1%征税;4倍以上,按1.2%的税率征税。不管独栋商品住宅还是高档住房。

以房产交易价为征税基数

黄奇帆透露,将在重庆进行的房产税改革试点,目前将以房产交易价为征税基数,三五年以后可能会采用评估估值的方法。

均价指的是主城区

均价的计算方法,这次征收的范围是针对重庆主城,重庆主城就是重庆的9个区,重庆有40个区,有8万平方公里,是城乡一体化的地方。我们讲房产税覆盖的不是8万平方公里的大重庆,而是指重庆主城,以上两个年度主城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成交均价算术平均计算。

不论人口每户豁免100平方米

黄奇帆表示,如无存量商品住宅,买首套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都有抵扣。重庆将采取存量独栋商品住宅可以抵扣180平方米,高档住房可以抵扣100平方米,且以户为单位进行核算,家里是一个人一户也是抵扣100平方米,三口之家一户也是抵扣100平方米,这个概念也是我们方案很重要的特征点。

普通房、中低收入群体不涉及

黄奇帆介绍,普通房,中低收入群体这次通通都撇开,都不相关。对于买了独栋商品住房和高档住房的,要收税,而且是指从现在起新买的高档住房会涉及到,因为你占有公共资源比较多,高档住房要收税,收0.5%、1%、1.2%,对他们的影响力不是很大,但是体现了收税的导向。

房产税能收1.5亿,都用于公租房建设

收房产税用在哪里?黄奇帆介绍,市委全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都做了决定,收的房产税都放到公租房建设中,但是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我们造公租房需要巨大的资金,手里没有钱,想老百姓的钱就收房产税,这是两码事,房产税有四大意义,现在我们收房产税其实象征性大于实际意义,我估计今年我们也就是能收1.5亿元左右,这个量不大,我们公租房投资需要多少钱?我们三年建4000万平方米,20平米/人,可以解决200万人居住,大概要1000亿资金,其中300来亿是政府拨款,政府的土地储备加现金拨款,公共财政支出为低收入群体承担这笔公共费用。如果房产税能收到一点钱,当然用来支持公租房的资金来源,但是绝不是靠房产税来支撑公租房。

相关阅读:

房产税澄清误读才能推进改革促公平胜于调房价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房产市场调控

韩世同:房产税对楼市调控的影响不及"国八条"

重庆发布房产税改革试点暂行办法以及实施细则

楼市新动态:重庆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网络直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