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兴业证券:央行再次加息是兔年反弹"胡萝卜"

中新网  2011-02-09 10:23

[摘要] 我们认为,近期紧缩信贷、房地产新政的出台,将大大增加A股节后流动性改善、通胀阶段性回落的概率,春季反弹行情可期。

我们认为,近期紧缩信贷、房地产新政的出台,将大大增加A股节后流动性改善、通胀阶段性回落的概率,春季反弹行情可期。

节后股市流动性将改善

为啥说加息是兔年行情的胡萝卜?潜台词是节后货币政策调控合理化,即价格型和数量型工具均衡使用,从而有利于产业资本合理配置资产,“囤钱”行为有望缓解,改变去年年底以来产业资本持续流出股市的局面。

的确,货币政策放松概率很小,但调控手段合理化的概率很大,足以支持一轮反弹。由于1月上旬信贷发放较快,导致1月下旬猛烈收缩。对可贷资金的过度紧缩引发了恐慌预期,产业资本(包括部分股市大户)开始“囤钱”,即使暂时不需要,也囤积以备后患,导致民间利率连创新高。但是,金融体系、经济领域预期紊乱的情况显然不可能持续太久。

我们判断,春季之后,有望实现加息和信贷有序发放同步进行,产业资本“囤钱”的形势将出现缓解,进而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导致资金价格回落。上周资金价格飙升,银行间拆借利率超过去年12月底的紧张水平,仅略次于2007年底的高点;6个月票据直贴利率高达8%,2007年底时为8.7%。

此外,我们还认为,房地产新政有望促进民间资本从楼市向股市配置,而产业资金减持意愿近期急剧衰退,也对股市流动性较为有利。

过度下跌后的修正

我们认为,市场即将进行对政策“反应过度”之后的修正。

首先,自去年年末连续加息和准备金率上调以来,今年1月份市场对于政策面的恐慌和担忧日益加剧,放大了政策的短期扰动,而忽视了政策早调带来的过热风险下降将有助于降低政策连续紧缩概率的事实。我们预计,春节后通胀与经济环比软着陆的概率较高。从环比看,预计春节后、两会前就可看到通胀阶段性回落。根据兴业宏观判断,预计1-3月CPI增速分别为5.5%、4.9%、5.2%,剔除春节因素环比趋势平稳,显示通胀可控迹象。

其次,3月份之后,在“调结构”、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下,企业对于原材料的需求将真实体现出来;同时,海外经济进一步复苏,也有助于资源品反弹,并有助于出口相关行业反弹。

再次,房地产调控政策靴子落尽。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方案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短期内,压制房地产板块估值的不利因素已经基本得以释放,而房地产股的估值依然在历史低位,我们继续看好房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

增持周期 搏杀春季行情

我们建议积极的投资者布局低估值、高弹性的周期股,作为进攻配置;同时,持有金融、交通运输、绩优蓝筹股,作为防御配置。

首先,房地产、保险、券商等市场分歧较大的低估值、高弹性板块。其中,房地产股是,理由在于“业绩秀(可比新兴产业的增速)+低估值(低于钢铁股)+高弹性(股价对流动性改善很敏感)+不扩容(无IPO再融资)+政策利空阶段性出尽(房产税低于预期)”。

相关阅读:

新楼市调控进行时:大型房企借道海外融资潮起

央行宣布加息 套房贷款百万利息接近

兔年开门加息悬念 加息影响几何冲击多大?

央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2月9日起加息0.25个百分点 专家如何解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