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数十个城市推楼市限购令 全国成交量或降一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22 09:25

[摘要] 截至2月20日,已有多个城市出台包括限购细则在内的一系列措施落实楼市调控“国八条”。专家认为,限购政策将在更多城市实施,严格执行“限购令”的城市全年交易量同比将萎缩两到三成,全国整体成交量或降一成左右,房价存在下调的压力,但全线大幅降价的情况难以出现。

截至2月20日,已有多个城市出台包括限购细则在内的一系列措施落实楼市调控“国八条”。专家认为,限购政策将在更多城市实施,严格执行“限购令”的城市全年交易量同比将萎缩两到三成,整体成交量或降一成左右,房价存在下调的压力,但全线大幅降价的情况难以出现。

整体成交量或降一成左右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青岛、济南、成都、南宁、贵阳和长春等多个城市陆续推出各种版本的楼市“限购令”。与其他城市要求非本市户籍居民在当地纳税或社保年限须超过1年不同,北京设定为5年,上海为2年。按照相关要求,近期可能还会有几十个城市将密集推出房地产限购政策。

据申银万国测算,由于政策力度超预期,且北京外地人购房比例达到40%,预计限购政策出台将加剧北京楼市观望气氛,短期内交易量大幅下跌。但由于市场供给不足,库存处于低位,预计北京全年价格下调压力不大,交易量整体萎缩幅度在20%-30%。各地政策出台的松紧程度取决于本地房价上涨压力和土地财政的依赖度,整体来看,二三线城市力度将弱于一线城市。考虑到政策差异化明显,预计整体交易量萎缩幅度在5%-10%,价格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部分限购严格且供给充足的二线城市房价存在下调的压力。

中金公司则估算认为,若有40个大中城市采取全市范围限购方案,成交量将下降18%,考虑到部分城市仅针对主城区限购,住房成交量下降应当在9%-18%之间。另外,考虑到政策执行过程中会打折扣及市场规模继续增长,实际影响可能低于上述预期,预计2011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其中一线城市约下降1/3,二线城市约下降1/4。

据中原地产统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五大城市的二手房门店新增客源和盘源数量2月以来都大幅度下降,业主开始惜售,购房客户开始观望。该机构研究人员瞿安新预计,五大城市二手住宅2月市场的成交量可能仅达到1月的两成水平。

需求减少将迫使开发商降价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3%。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专家认为,在全新的房价统计方案中,1月数据与以往历史数据不完全可比,但仍可看出国内房价1月份仍处于上升期。不过,考虑到1月末楼市调控“国八条”以及沪渝两地试点房产税相继出台等因素,各地楼市供求量锐减,市场进入观望期,住宅市场价格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松动。

据上海永庆房屋研展部统计,2月上半月上海全市成交一手住宅487套,成交量环比1月下半月的4479套,跌幅达89%,一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跌7%至21220元∕平方米。上海永庆房屋总经理陈史翎表示,2月上半月成交量锐减,既与春节放假有关,也因“限购令”的严格推行,限制了高总价、中心城区、大面积三大住宅品类的主要买家——投资客及高端买家的进场。该类产品的买家资金充裕,房产税、加息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但“限购令”的出台,使他们无法再将房地产作为资产配置的手段。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限购令”主要是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相对刚性需求来说必然会增加市场供应,而在紧缩的信贷政策下,开发商资金压力会越来越大,降价回笼资金是他们的必然选择。

另据统计,截至2月17日,上海市一手住宅累积存量有396649套,按照去年的月平均成交量6975套计算,消化存量需57个月。陈史翎认为,其实上海不缺待售房源,只是开发商历来习惯分批推案,造成市场房源紧缺的错觉。今年调控政策紧密出台,市场买气退潮、银行信贷紧缩,开发商将不能再用传统方式操作,反而可能会降价促销、加速清盘,从而引导市场价格下调。

杨红旭称,目前的调控政策已“阶段性见底”,接下来购房者要观望一段时间,预计2-3月间各地商品住宅成交量将持续低迷,最快房价在二季度会触底,同比增幅将出现负增长。

相关阅读:

11个城市出台住房限购细则 多数与户籍挂钩

限购令到处飞 珠海近半网友观望楼市

住建部督促各地签保障房军令状 未完成将受处罚

房地产调控序幕已拉开 遗憾限购令出笼得太晚

房屋"限购"城市已达10个 范围扩大至二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