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化解购房资格限制 中介开价数万代办5年社保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22 10:17

[摘要] “京十五条”出台后,限购令中有关购房资格规定的破解或规避,目前已成北京楼市一个抢手的生意:帮外地人代办北京工作居住证,以获得在京购房资格,或向外地人收取一笔不菲的费用,帮助外地人补交5年连续在京社保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京十五条”出台后,限购令中有关购房资格规定的破解或规避,目前已成北京楼市一个抢手的生意:帮外地人代办北京工作居住证,以获得在京购房资格,或向外地人收取一笔不菲的费用,帮助外地人补交5年连续在京社保等。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各种各样的规避办法都有极大风险,同时也违反了相关规定。

补交5年社保“手续费”5万多元?

一位张姓购房者向记者反映,2月19日上午,他在北京昌平区天通苑地铁口附近,正随着链家地产一位中介工作人员去看房,经过一家北京知名中介门店时,看到该门店门口竟然挂着横幅招揽生意。当他停下来看横幅时,一位该门店工作人员过来向他介绍说,如果外地购房者没有在京连续5年的社保,他们可以帮其代办,但除了五年社保所需的资金外,购房者还需向他们交5万多元的代办手续费。

不过,昨日(2月21日)下午,当记者按照张姓购房者的报料,再次来到这家门店时,门口已无张贴类似字条或横幅。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年在京连续社保,如果缴纳年数不够,或中间断过,可以补交。

此外,一些中介公司也推出了帮外地人代办北京工作居住证的服务,以“规避”新政。记者以一位外地购房者身份与一家中介服务公司联系时,对方介绍说,这家公司一直在做代办北京工作居住证的工作,“京十五条”出台后,近几日咨询量大增,随之业务量也提高了近20%。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代办不符合北京工作居住证申请资格的申请,根据申请人的条件和代办难度的不同,收费也不一样,代办手续费一般得在七八万元以上。他也坦承,如果客户条件不是非常好,公司也不敢担保一定能办下来,但如果条件不错,找关系办理的难度会下降,收费也较少。

“规避”歪招风险大“京十五条”面世后,北京楼市有关“规避”新版限购令的对策不断。比如外地人通过与有北京市户口的人结婚后获得购房资格,购房之后再离婚。或者北京人假离婚,成为两个家庭,从而各自获得两套购房资格,购房完成后再复婚。

由于部分外地人受困于没有连续5年以上纳税或者社保的证明,部分中介经纪公司甚至建议购房者私下与卖方先签订购房合同书,将房屋买下,在日后有购房资格之后再办理网签过户手续。

对于类似种种“规避”限购令的做法,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提醒,各种所谓的“规避”办法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她以“假结婚”、“假离婚”为例分析说,由于法律规定婚后房产属于夫妻双方的共同房产,离婚时若结婚双方协商不好将会面临财产分割的纠纷。由于结婚和离婚中间涉及到房产的购买和分配,所以整个环节复杂,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

对于先签购房合同书,日后有购房资格之后再过户的做法,她认为,首先由于没有过户,虽然合同有效,但是并不能够完全保证房产就是购房者拥有,而且难免会出现业主“一房二卖”现象;其次,在5年之内,难以保证政策就不会发生变化。而期间政策将会是什么样都很难保证。因此,这种购房方式的潜在风险很大,购房者权利和财产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张月同时指出,协助购房者规避限购令的做法,对于相关中介服务机构,风险也很大。她对此解释说,“京十五条”中明确规定,住建部门会同公安、税务、民政、人力社保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和购房人资格核查机制。对于协助购房者通过不当手段获得购房资格的相关机构也会有相应处罚。

相关阅读:

保障房各地承诺:规模更大 投入更多 覆盖更广

绿地卖房赠送房产税 上海楼价出现松动迹象

14城市限购声响 "楼市速冻"与"曲线购房"齐飞

多地限购令未下 购房人与开发商均现摇摆情绪

各地出台调控细则:住房限购令如何认定一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