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处罚:上海三家房企被开罚单 捂盘惜售哄抬房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25 10:43

[摘要] 国家发改委敦促各地对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的声音尚未落地,上海方面便传出消息,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对三家违法违规销售商品的开发商开出罚单。

国家发改委敦促各地对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的声音尚未落地,上海方面便传出消息,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对三家违法违规销售商品的开发商开出罚单。

上海市房管局网站发布的公告显示,因违法违规销售商品房,近日房管部门对上海弘晔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双鸥置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屹申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查处,分别处以罚款、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等行政处罚。

前述三家开发商此番受罚的原因,多是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采取发放会员卡、VIP卡等方式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以及未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对外预售、通过网下签订商品房定金合同。

昨日,网上房地产显示,此案涉及的恒盛湖畔豪庭、乐莫苑以及上海滩大宁城依然处于停售状态。其中,恒盛湖畔豪庭和乐莫苑的售楼处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上海滩大宁城的销售人员则称,目前该项目无房可售,后期房源开盘时间尚未确定。

多重处罚

根据上海市房管局的公告,上海弘晔于2010年2-3月,在未取得“恒盛湖畔豪庭”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情况下,采取发放会员卡方式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近日,奉贤区房管部门对上海弘晔作出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上海双鸥置业有限公司的受罚原因与上海弘晔类似。公告显示,该公司于2010年10月,在未取得“乐莫苑四期”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情况下,采取发放VIP卡方式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近日,松江区房管部门对双鸥置业作出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上海屹申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滩大宁城”,因在销售过程中,未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对外预售、通过网下签订商品房定金合同,受到了闸北区房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的行政处罚。

此外,上海市房管局已将针对上述三家违规开发商的行政处罚情况,通报上海市规土局、地方税务局、工商局,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等部门,对通报中违法违规的开发商采取暂停发行股票、债券,限制参加新购置土地、金融信贷活动,加强征税清算和稽查等措施。

行业潜规则被揭

前述三家开发商的违规做法其实并不新鲜。

2010年4月,国务院就发布通知明确,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对已发放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进行清理,对存在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编注:2月23日,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向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提交了《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提出,下一步要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闲置土地、违法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拖延开工时间、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对省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进行考核和问责,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但违规销售商品房的案例依然屡有发生,问题多集中在“未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对外预售”上。

以2010年10月开盘的“乐莫苑四期”为例,该项目取得预售证的日期是2010年10月14日。此后有公开报道称,购房者发现,乐莫苑四期全部房源早在10月9日已售完。而附近一些中介却囤积了不少该项目的房源,此类房源不仅单价高出定价数百元,购房者还需额外支付“费用”才有望购得。

位于闸北的畅销楼盘上海滩大宁城一期也有此类问题。有公开报道援引购房者的话称,该项目刚开盘时宣称有400余套房源,网上房地产也显示有房源可售,但售楼人员却称该盘很早就已售罄。事后,有购房者了解到,该项目周边中介手中握有不少房源。

涉嫌此类违规的开发商可能远不止这三家。某楼盘的销售经理告诉早报记者,一个项目预售证申请的可售房源一般多达上百套,如果一次性推出,卖不掉的话,会对销售造成负面影响;如果一次性全卖出,则有可能造成利润未化。“因此,‘分批多次’已成为主流的销售策略。”该销售经理称。

相关阅读:

万科商业地产扩张提速 1.39亿拿下深圳地块

各地房价控制目标出水面 部分细则划定执行期

调查显示近五成多网友表示赞同广州开征房产税

各地1000万套保障房限期开工 在京签"军令状"

楼市观望情绪渐浓 二手房"证满五年"更吃香

兔年首次试水新政后楼市 25城联动万人看房团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