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趋势:公租房或成房租调控主要手段

珠江晚报  2011-03-18 10:38

[摘要] 继一系列调控楼市的政策、加息、征税、限购出台后,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在3月9日的两会记者会上表示“租金调控应该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一时间,二手市场被直接推到风口浪尖处,只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继一系列调控楼市的政策、加息、征税、限购出台后,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在3月9日的两会记者会上表示“租金调控应该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一时间,二手市场被直接推到风口浪尖处,只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尽管珠海并未像一线城市般成为争议焦点,但是市民对政策依旧保持一定的关注度,对于此番租金调控提议,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房租上涨的情况并非只是个别现象,那么城市整体租金的上涨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政府究竟应该如何有效地调控租金?

反响:

租客欢喜房东愁各说各理

小肖,一名在南方软件园里工作的普通员工。虽说是斗门人,但是为了节省交通成本以及时间,这四年来她依然选择在市区与两个同事一起合租房屋共同生活,每月每人按房间大小各自承担600-800元的租金。“工作经常要加班,下班后要再回斗门的话,身体也吃不消。”小肖苦笑“工作四年来,换了三次房子,两次因为房东想涨租。”而据了解,在软件园里,类似这样在市区工作的斗门人远不在少数。听闻住建部的调控租赁市场政策,小肖大声呼好,认为租金上涨就应该像房价上涨一样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她看来,有“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等成功调控案例在先,这次即便只运用行政手段也一定能遏制房租上涨。

而在租客们对租金调控纷纷叫好的同时,房东们则更显忧愁。“房东也是最普通的老百姓,也需要养家,涨价并不是趁火打劫。”一位在外资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李小姐,在刚以每月2200元价格将拱北一处老房出租后发出感叹。“通胀上去了,连央行的利率也上调了,而我出租出去的房子,按房屋当前交易价格计算,年租金还不到3%,比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还低,还不包括催房租、换家电、维修房屋等杂事。每个月租金即便涨了200元,也要四年多才能补回这成本,根本没多赚。”

探究:

房东涨价非个象 缘何而起

那么记者了解到的房租涨价是否只是个别现象呢?现阶段珠海的房租情况到底如何?房东涨价情况是否普遍存在?租金的涨幅又究竟有多大?

记者就此走访了我市多家二手中介公司,在了解中得知,受季节性影响,春节后我市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应届毕生求职人数增多,租赁市场开始进入传统旺季,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令销售市场陷入观望时期,部分刚需人群重新选择租房生活,进而导致市场需求开始扩大。

“市区整体租金水平呈稳中微涨局面,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大概10%”正顺地产总经理杨东方表示。其中租金波动尤以市中心区域以及城市外围区域明显,合租人群比例正在逐步加大。

而对于房东所述说的涨价理由,世华地产彭庆堂也表示理解“如果房东所出租的房子是按揭购得,在贷款利率不断上调的情况下,假设每月需还银行利息2500元,而租金定价低于还款额,那么可以说是非常不划算的。”

看来,房东涨价并不是个别现象,那么房东是否可以漫天要价呢?对此,杨东方并不赞同“《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和《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实施,令炒作房价、哄抬价格的不法举动得以监管和制止,今年整个市场秩序较之前而言有明显改善。”同时他认为,由于珠海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与收入水平与一线城市还是存在明显差距,因而房东涨价超过租客预期,租客就会直接选择别家,而导致房屋的空置。“这对于房东而言可谓是大忌。”

分析:

如何调控更有效 多方合力

房价和房租恰如跷跷板的两端。房价疯涨造成的恐慌,将公众推向了一手房,推高了房价却冷落了租赁市场,使得房租价格下跌,同样在房价下跌预期中,房价的滞涨将公众推向了租赁市场,从而又推高房租的上涨。”某开发商负责人分析道。

这似乎是政府对房价进行调控后,开始关注租金的解释。那么,究竟如何调控才能使租金更加趋于合理?住有所居的目标是否真能尽快实现?

据悉,北京市将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出租房比例将达到60%,重庆市也已于近期将16000套公租房拿出来摇号,珠海也早已根据去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珠海市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大批量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用作为今后珠海建设住房保障体系。

可见,政府对于稳定价格煞费苦心,以公租房调节房租价格似乎成了趋势。然而现在的公租房建造基本位于交通不便的偏远区域,且存量也有限,因而有市民发出感慨:“若强行调控,房租下跌,说不定房东会觉得出租房子赚不到什么钱,从而选择将房子卖掉,而如果到时也没有足够的公租房可选择,那么整个市场可供出租的房源就少了,就算有钱也未必能租到房子。”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动产学院吴德夫教授表示,政府如真能将公租房建设落到实处,提高出租房源的供给,无疑对市场租金会产生一定的遏制作用,毕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供给需求关系才是影响租金价格的主要因素。但是任重而道远,要想房租真正回落合理,并非一朝一夕的简单事情,规范中介市场秩序,杜绝不良中介的行为,也应是租金调控的一部分。

相关阅读:

资金趋紧高成本融资难解渴 中小房企割肉求生

楼市调控效果渐显撼动高房价 降价潮悄然涌动

加强珠澳合作 贯彻落实《粤澳合作框架协议》

购二手房慎签"看楼纸"未细读"哑巴吃黄连"

"何谓合理房价"引发热议:房价应与收入匹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