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结构性"差钱 资金紧张加深房产行业洗牌

新华网  2011-06-15 10:29

[摘要] 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6月20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2340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利用外资266亿元,大幅增长57.3%;自筹资金12486亿元,增长30.9%。

6

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6月20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而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2340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利用外资266亿元,大幅增长57.3%;自筹资金12486亿元,增长30.9%。

“外资正在快速进入房地产开发业,同时企业也被迫使用更多的自筹资金,其中定金及预收款比重小幅上升,房产信托和PE也是自筹资金增长重要来源。”14日发布的易 居6月房产研究报告称。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此次上调仍然是从收回整体流动性着手,对前期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继续修正。它必然进一步压缩了银行信贷投放的空间。房企对外资和自筹资金的倚重可能加大。”

合成债受青睐

1-5月份,在国内金融机构对房企融资收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公司将融资的触角延伸至海外市场。数据也显示,5月份,多家房地产公司发行美元债券,仅远洋地产、华润置地两家就发行了11.5亿美元。

“海外融资的优势,很大程度上是利率低,资金成本低,一般说来海外融资都有这个特点”普益财富的研究员范杰认为除了国内不断趋紧的流动性情况,筹资成本低是房企海外融资的另一个原因。

C RIC研究报告也认为,从国外投资者来看,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低利率为投资者提供了充裕的资金和较高的利息差。

而根据C RIC观察,房产企业主观上也更加倾向于发行以外币结算的债券,也即所谓的人民币合成债券(以人民币标价,但以美元结算)。

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商之所以乐意用合成债券,是因为中国的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尚不完善。

事实上,中国金融监管政策实际上将境外人民币视作“外币”,企业想要把这些资金带回内地,需要外管局及央行等监管机构以“个案”方式进行审核。其间要2-3个月左右。而这段时间企业仍需为债券支付利息,提升了成本。

而通过合成债,房企从境外融得美元资金,然后以外商直接投资的方式进入境内,这一通道一直是畅通的。

同时,C RIC指出,在人民币的预期下,房企发行合成债也有以汇率差来平衡利率上浮带来成本上升考虑。

记者也发现,1-5月在香港等海外市场融得资金的房产企业,大多是品牌房产企业,特别以在香港上市的房企居多。

“这类房企资金方面的数据则显示了市场对这类开发企业仍显积极的资金回馈。”宋会雍表示。大型品牌房企更容易通过海外进行融资。

推荐阅读:

五月涉房贷款占比创多月新高 房价"涨幅"扩大

央行:房地产企业将遇资金紧张 经营将现下滑

CPI创34月新高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六度上调

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开发商"钱荒"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