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下的房租狂涨让北漂一族的青春无处安放

大洋网   2011-08-15 11:57

[摘要] 最严“限购令”实行半年,房价稳中有降,但由于部分购房需求转化为租房需求,租金持续上涨。房租成本已占去很多人月薪的25%以上,部分租房者只得多人合租,或者到更远的地方租房,也有人开始考虑要离开北京。

最严“限购令”实行半年,房价稳中有降,但由于部分购房需求转化为租房需求,租金持续上涨。房租成本已占去很多人月薪的25%以上,部分租房者只得多人合租,或者到更远的地方租房,也有人开始考虑要离开北京。(8月15日《京华时报》)

作为房地产调控的指向标,北京的房价调控政策走向以及在政策影响下发生的一系列改变都被地方看成具有标本示范意义。“史上最严格的限购令”实施半年来,我们欣慰的看到北京的房价涨势得到了控制,而且在通州等房价虚高的区域,还出现了房价大幅下跌的迹象,这是政策调控发挥效力的一个侧面,至于这样严厉的限购令是不是能长期存在并发挥降房价的效用,还有待观察,但调控政策的负面作用却显现的比正面效用更快更直观一些,那就是限购带来的房租上涨,而房租上涨影响的人群恐怕要比刚需购房一族的数量更大。

京城大,居不易。北漂一族没有几个不想在北京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的,但限购令一出,让很多没有北京户口或者工作不满五年的北漂一族断了买房的念想,在没有第二种选择的时候只好无奈选择租房,但如今租房也面临租不起的境地。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住房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2.7%,而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上涨10.1%。住房支出的上涨幅度大于人均收入涨幅。

而根据多家房屋中介公司的统计,今年二季度以来,房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约15%,增长明显。伟业我爱我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的租金相比2月份,均价上涨161元,涨幅5.2%;1到7月北京房租均价为3160元/套,相比去年均价2793元,上涨367元,涨幅13%。

通过这样一组数据,我们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居不易”的内涵了,如果再算上不断高涨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可以说对于月收入低于5000元的北漂来说无疑是在“熬”日子。面对既没资格买房又没钱租房的两难境地,很多北漂可能会无奈的选择逃离北上广,回二三线城市发展,但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空间狭窄和缺乏公平竞争的氛围又让这些期待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明天的北漂们无奈的返回,在这样的纠结和无奈中,青春逝去,理想褪色,北漂一族真的成了心灵和肉体都“漂”着的群体。而他们,是这个城市未来的重要组成。

从目前新出政策看,房租调控已进入政府决策范畴,不过房租更依赖于市场调节,政府干预实有难度。

虽然今年2月新的《商品房租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4月份开始施行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也加大了中介吃差价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和处罚力度,但没有完备的监察和处罚措施,想遏制房租上涨的势头很难。

在房产调控政策稳定不变的前提下,当前遏制房租上涨的最有力措施是通过管理加上税收手段,促进租赁市场发展,鼓励将存量房源拿出来,鼓励长期租户,鼓励有房的业主积极参与保障房租赁供应,从政策上给予支持。

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她应该有宽广的包容心,能给带着梦想来北京的年轻人安放青春、安放梦想、安放尊严的地方,从给他们一个可以睡觉的蜗居开始……

推荐阅读:

世界最奢华的10大私人豪宅曝光 让你目瞪口呆

央视主持人工资揭秘 晒董卿李咏名嘴豪宅

珠海湖心路口将建金湾互通立交 解决交通拥堵

赶在限购前买房还是观望 珠海潜力楼盘

各路卖房短信狂轰滥炸 东西南北中卖房到广州?

珠海刚需买房不用愁 经典户型精装三房任你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