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搅动婚姻财产详解 按揭房存在"隐患问题"

兰州日报  2011-08-24 15:33

[摘要] 8月13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正式实施。记者就我市婚姻家庭纠纷案比较突出的热点问题:按揭房、父母赠与房产问题,采访了相关法律人士,结合案例做出评析对比。

据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统计,2008年全市法院受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3118件、2009年3308件、2010年3153件,2011年1至7月已受理该类型案件2244件,从受理的案件数量不难看出,此类案件是呈逐年上升趋势。8月13日,由人民法院发布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正式实施。记者就我市婚姻家庭纠纷案比较突出的热点问题:按揭房、父母赠与房产问题,采访了相关法律人士,结合案例做出评析对比。

不要将婚姻当成一场生意来做,更不能将其看成一笔交易,在这种“交换”势态逐渐升级的时代,《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实施,实属必然——让结婚多些“单纯”。

案例一按揭房隐患问题

2002年12月30日,家住城关区的文女士与一家房屋开发公司签订买卖合同,购买了一处房屋,并于同日交了首付款5万元,后与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

文女士与刘先生于2003年5月27日结婚,2003年12月3日取得了该房房产证。婚后一直用两人的共有财产偿还贷款。2009年双方多次协商离婚,但没达成协议,2010年文女士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婚生女由自己抚养,刘先生支付抚养费。

刘先生对离婚及子女抚养问题没有异议,但认为双方共同居住的房屋应属于夫妻财产,要求进行分割。

个人婚前贷款买房,婚后夫妻共同还贷,房屋属于谁?

评析

在《婚姻法解释(三)》出台前,一方婚前以个人财产按揭购买房屋,婚后夫妻共同清偿贷款,产权证登记在一方名下的,离婚时房屋的归属及分割,不同省市的司法实践不同。

此案中,法官按照房屋产权证书取得的时间作为划分按揭房屋属于婚前个人财产或婚后夫妻共同财产的标准,做出了房屋归文女士所有,该房产生债务由文女士负担,文女士给付刘先生共同财产房屋的补偿费用30万元。

新解释:第十条对这一问题首次做了明确规定,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离婚时可将该不动产认定为不动产权利人的个人财产,尚未归还的部分贷款为不动产权利人的个人债务。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由夫妻共同财产还贷部分,应考虑离婚时不动产的市场价格及共同还贷款项所占全部款项的比例等因素,由不动产权利人对另一方进行合理补偿。

声音: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斌斌说,这一条款的明确,符合物权法物权变动的基本法理;同时照顾到了目前婚姻纠纷中房产纠纷较多的现实,为法官提供了一个极具操作性的条文。

相关阅读:

有房子不愁没老婆?房子为何成婚姻法焦点

六招数应对新婚姻法 房贷还款方式省钱大比拼

婚姻法新司法解释施行后 支招女方应如何理财

新婚姻法动了谁的房子 详解婚姻与房子那点事

超五成参调者认为新婚姻法让婚姻更像"开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