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官员同情"孤儿寡母"10岁男孩成经适房申请人

中国广播网  2011-08-30 09:37

[摘要] 1998年,中国开始住房分配制度改革,结束了福利分房的单一分房模式,走上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双轨制的住房消费模式,之后全国各地的经济适用房在短短几年内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但是,自从经适房诞生以来,有关经济适用房的新闻就没有断过,经济适用房可谓乱象丛生,质疑声不断。

近日,网友“乐清草根资讯”在微博上贴出了一个惊人的帖子,帖子的主要内容是:10岁小孩出现在申购名单上,乐清经济适用房到底适用了谁?微博上贴出了8月23日乐清当地报纸登出的经济适用房公示名单,其中第64位陈某,资料显示其出生日为2001年9月22日,今年才10岁。

网友还查出,乐清市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条件中明确规定:申请人必须是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网友在微博上纷纷质疑:乐清房管局的领导是怎么让10岁小孩通过审查,获得分房资格的?大家猜测:这可能又是暗箱操作的结果。

房管局次解释:可能是打字打错了

记者立即对此事进行追踪,辗转联系上了乐清房管局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他解释,可能是打字打错了,“不可能出现10岁小孩子”。

是打字打错了吗?难道连身份证号码也打错了,被网友误以为这是个10岁的孩子?

随后,记者通过相关部门再查,发现媒体公布的10岁孩子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都没有错,孩子是单独立户的。

房管局第二次解释:已取消该家庭的申请资格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记者继续调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乐清房管局分管副局长万永孟。万副局长介绍,这次经济适用房有296套,他们发出通知,所有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可以来申请经济适应房。当时通过小区报到乡镇的低收入家庭共有216户,经过多部门审核,其中68户不符合申请资格,最后148户符合资格的家庭出现在8月23日报纸上的名单上。正是这份名单出现了10岁的孩子。

该副局长表示,8月25日也就是上星期五,该局已经取消男孩的申请资格。他大致还原了事件过程:这次分配的经济适用房有296套,通过当地媒体和社区等,通知所有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来申请,当时通过社区报到乡镇的低收入家庭共有216户,经过多部门审核,其中68户不符合申请资格,最后148户家庭出现在8月23日的名单上。“这68户,有的家里有车子,有的家里有房子……所以我们一一排除了。”

名单公示后,8月25日,乐清房管局接到了举报电话,10岁的孩子成了经济适用房的申请人。乐清房管局立即进行调查,通过居委会、房管局了解到,陈某的父亲因为车祸去世了,他和妈妈分别单独立户,陈是非农户口,当时社区以母子俩为家庭进行申报,条件基本适合,所以公示名单上就出现了陈某的名字。

小孩所住小区乐成镇北城小区林主任告诉记者,其实他一开始就发现了陈某所提交申购材料中存在两点不符合申购资格的情况,但是出于对“孤儿寡母”生活困难的同情,于是决定“帮助”他将材料提交上去试一试,只是没想到能一路“过关斩将”。

经适房适用了谁?

母女俩的境遇的确让人同情,但是为何应该由社会救助来完成的任务却需要靠违规申请经济适用房解决?经济适用房究竟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1998年,中国开始住房分配制度改革,结束了福利分房的单一分房模式,走上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双轨制的住房消费模式,从此一个新的名字——经济适用房产生了。之后,各地的经济适用房在短短几年内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房价的相对低廉,逐渐成为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重要选择。

但是,自从经适房诞生以来,有关经济适用房的新闻就没有断过,经济适用房可谓乱象丛生,质疑声不断。

中国之声经济观察员马光远认为,问题并不是出在经适房政策的本身。

马光远:保证性住房长期存在的缺乏机构、缺乏资金、缺乏制度的“三缺”问题,这不是由于经济适用房有缺失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所谓保障房制度都不会避免不出任何问题,如果把这样的问题认为是经济适用房的制度性、根本性的残缺,我是反对的。

尽管经济适用房初衷良好,但是质疑的声音却从来没有停止过。经适房是去还是留?中国之声经济观察员叶檀认为,经济适用房的存废,关键是能否扼制大面积的寻租现象。

叶檀:经适房问题频发最主要的原因是寻租空间太大。经适房是介于保障房跟商品房之间的房地产形式,通过一定补偿之后,可以转化为商业住房,可以获得商业住房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通过经适房的寻租可以获得商业住房的,使得经适房变成寻租的高发地区。

如何破解经适房尴尬多年的地位?叶檀认为,合理的放大廉租房比例不失为一种措施。

叶檀:应该取缔经适房,进行廉租房建设,寻租空间要小得多。经适房的规模越建越小才对,廉租房、公租房的规模应该越来越大。经适房之所以不可能取缔,是在建设保障性住房的过程中,地方政府资金来源存在问题。在保障资金来源的过程中,应该像上海市政府学习,用期权解决地方政府保障性住房过程中的资金不足的问题。

相关阅读:

珠海大道改建工程 洪湾桥下车行通道恢复施工

"政策东风热横琴"善用快用用好横琴创新政策

珠海博物馆和规划展览馆开工 外观是龙头凤尾

经适房已逐渐变味 退出有利于理顺房地产市场

网传南宁300多经适房申购户被迫换小房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