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数据夸大 华润及融创等企业楼盘"热销"疑掺水

参考消息  2011-09-01 09:48

[摘要] 成交量低迷,房价也朝稳中有降的目标渐行渐近。而由于资金链紧张、库存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开发商在与调控政策的博弈之间,迫切希望在既定的市场消化进度下争取更多的份额。于是乎,抛弃了诚信不要,营造销售火爆、房源紧俏的老手段又被重新拾了起来。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效果也日益显现。据统计,8月中上旬,北京楼市成交均价21131元/平方米,相比最近半年21788元/平方米的成交均价下调了3%左右。成交量方面,也创下了2009年1月以来的值。

然而在成交冷清的情况下,一些项目公布的成交数据却依然“火爆”,并称房源十分紧俏。近期不少购房者向笔者反映,对关心的楼盘销售数据存疑,带着问题,笔者就此展开调查。

现象:数据冷清,实际火热?

限购、限贷,一系列的调控政策,让京城楼市成交陷入低谷。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8月入市的17个项目,共提供住宅总套数5767套。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量仅680套,签约率为11.8%,楼市成交明显萧条。

一方面是市场的冷淡成交,另一方面,最近入市的一些项目却不甘示弱,大肆营造逆市热销、房源抢手的氛围。

上周末,笔者走访了大兴区包括鸿坤理想城、华润公元九里、首邑溪谷等数个楼盘,销售人员大多都宣传楼盘销售火热,部分楼座所剩房源很少,欲购从速。“7月开盘当日就售出100多套房子,现在仅还剩40多套。”华润公元九里销售顾问王先生向笔者表示。

到底上述人士所讲是否真实,冷清市场下是否大量项目成交仍火热?笔者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找到答案:华润公元九里7月底推房源221套,截至8月30日仅售出住宅71套。

类似事情并不新鲜。高端项目西山壹号院,未及开盘,就被传言将供不应求。然而经查证,在6月、7月两次开盘,推出房源248套、204套,到目前分别售出69套、109套。项目销售人员的说辞也让人颇感意外:“一期已经卖光,二期也仅剩6、7套房源,这几套还是因为部分预定,但最终无资格购买,退房才有的。”

质疑:数据或存夸大嫌疑

进一步调查发现,来自融创中国公布的7月销售信息显示,旗下西山壹号院项目6月底、7月下旬两次开盘,当天分别实现预定合同金额11.15亿元和11.79亿元。随后8月6日,橡树湾四期开盘,当天认购金额突破10亿元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响动京城。

但核实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后笔者注意到,截至8月30日,算上车位、住宅、库房成交部分,西山壹号院两次开盘的总成交金额为9.33亿元和9.78亿元。而橡树湾项目,总成交金额仅为7.69亿元。综合来看,三项目均开盘一段时间,离开盘当日即均突破10亿元的数据,还有不小出入。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开发商为制造虚假繁荣,故意夸大楼盘交易量,宣传开盘当天热销或售罄的现象,目的是为诱导消费者跟风购买。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经理张小姐则表示,项目宣传时为增加影响力,吸引客户跟风购买,因此夸大成交数据很是普遍,某些数据也确有水分。

回应:审批签约手续使信息延后

就认购总金额和实际成交总金额差异问题,华润置地北京公司市场部经理刘文给出解释,橡树湾项目四期8月6日开盘,订购金额确实超过10亿元,之所以产生差异,是因为审批购房资格、签约购房合同等手续都需时间,信息之后会分批在建委网站上登记。

来自中原地产的高洋则分析,预定的购房者一周左右就可签约,如量较大,可能会花两周时间完成,但也有小部分预定客户迟迟不签影响数据的可能。而销售人员宣称房源紧俏,但与建委网站不符的项目,有可能是人为的操纵销控,具体还要视项目而定。

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的苏律师表示,购房者购房前,应去售楼处查看销控表,多看权威官方网站来核实项目销售信息,切莫只听售楼人员的一家之言。

追问:同批入市房源 成交相差悬殊

除销售数据可能存在不实外,笔者还注意到,不少项目同批入市房源,销售状态存在不同,成交量也较悬殊。

业内人士表示,同批房源拿证应一齐入市销售,但部分开发商却通过价格、宣传等手段操控开盘节奏。此前,通州某项目就因此类问题被业主质疑“捂盘”,闹得沸沸扬扬。而笔者发现,最近入市的北京建工地产开发的建邦华庭、恒盛地产开发的恒盛波尔多•小镇艺墅等项目也存类似问题。

以西山壹号院为例,6月入市的9栋房源中,仅9、19、27号楼销售状态为正预售,其余6栋状态为开盘。而所有成交房源也集中在正预售的三栋楼,其余几栋虽拿证两月但仍零成交。

对此,笔者联系了融创置地营销副总楼艳青,询问西山壹号院具体销售情况。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复。

点评:切莫被“热销”遮了眼

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京城的房地产市场正逐渐发生变化:成交量低迷,房价也朝稳中有降的目标渐行渐近。而由于资金链紧张、库存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开发商在与调控政策的博弈之间,迫切希望在既定的市场消化进度下争取更多的份额。于是乎,抛弃了诚信不要,营造销售火爆、房源紧俏的老手段又被重新拾了起来。而广大的购房者在购房前,更要多做实地调查,不要被虚假宣传蒙蔽,在项目的溢美之词前保持冷静,擦亮眼睛,切莫被“热销”遮了眼。

相关阅读:

房企加速回笼资金 策略改变传递房价松动信息

北京市保障房平台首笔17亿元将投给海淀公租房

【今日楼盘播报】09月01日楼盘动态汇总

限购下银根收紧 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新个税法今日实施 对珠海楼市影响有多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