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蜗牛式"开发惊现上海 拿地近20年升值超10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9-02 09:17

[摘要] 南京西路,是上海最赚钱的商业圈之一。甲级写字楼的日租金每平方米超过10元,商场的平均日租金每平方米也超过50元。

南京西路,是上海最赚钱的商业圈之一。甲级写字楼的日租金每平方米超过10元,商场的平均日租金每平方米也超过50元。

然而,在这样一个的区域,有一幅可能早在1992年就已拿地,但至今仍未建成、未销售的地块。而它的主人是一家在香港上市名不见经传的房地产商中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1838,HK)(以下简称中国地产集团)。

不过,如此长期的开发模式,给这家房地产公司带来了丰厚的。这家2007年总资产不到200亿港元的房企,在2010年报中宣布,可以出售的货值将超过1000亿元。

或为闲置最久黄金地块

在上海最繁华的城市中心南京西路、永源路,有一个名为“协和城二期”的大型在开发项目。和很多两三年就能开发竣工的项目不同,这处总建筑面积为33万平方米的公寓、商业和办公楼项目已至少建设了5年时间。

中国地产集团在2006年报中曾披露,该公司旗下的一个名为“静安协和城”二期预测竣工时间是2008年或2009年,但去年年报显示,上述项目的预计竣工时间已延至2011年或2013年。

国土资源部曾于去年底公布过26幅闲置土地,其中闲置最久的一幅地块为1993年8月22日出让。而中国地产集团旗下的上海静安区南京西路协和城地块取得的时间可能比该地块更早。

网上房地产显示,静安协和城一期的协和城丽豪酒店公寓土地使用年限是1992年的10月2日至2043年的5月30日。如果中国地产集团是在同一时间获得协和城一二期的全部开发用地,那么上述项目拿地时间可能早于1992年10月,这意味着上述项目的开发周期或已接近20年。

对于协和城二期的拿地时间以及协和城二期的实际开发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国地产集团发出采访传真和电邮询问,但截至昨日截稿,公司仍未对此进行回复。

然而,19年开发一个项目的漫长周期,却可以为一家房地产公司带来丰厚。上海同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在1992年,南京西路的商业用地楼板价在三四千元每平方米左右。而2010年,上述地块的楼板价可能已突破5万元每平方米,至少10倍以上。

房价的增幅可能比地价还要快。张宏伟预测,该地块建成的办公楼售价可超过6万元/平方米,公寓和商铺的售价则会高于上述价格。德佑地产对当地二手住宅的调查也显示,即使南京西路周边的二手住宅的售价也已达到4万元/平方米以上。

相关阅读:

数据夸大 华润及融创等企业楼盘"热销"疑掺水

北京市保障房平台首笔17亿元将投给海淀公租房

新一轮限购大幕开启 台州楼市陷入"有价无市"

楼市金九银十会旺吗?业内认为泡汤可能性很大

限购下银根收紧 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