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负债超万亿元资金链紧绷 为何还不降价?

华西都市报  2011-09-26 09:14

[摘要] 在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越来越紧,市场上的存货越来越多。106家上市公司房地产企业的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22%的业绩增长背后,一个尴尬的事实让人惊讶,房企背负的债务总额突破1.09万亿元,同比上涨41%,多数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

房企负债超万亿元资金链紧绷 为何还不降价?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发布中报的上市房企,累计实现净利润193亿元,平均增幅为22%

●与此同时,房企背负的债务总额突破1.09万亿元,同比上涨41%,远高于业绩增幅

●如果随着资产负债率的攀升,开发商不得不降价,存货就会缩水,房地产业便会资不抵债

在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越来越紧,市场上的存货越来越多。

106家上市公司房地产企业的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

22%的业绩增长背后,一个尴尬的事实让人惊讶,房企背负的债务总额突破1.09万亿元,同比上涨41%,多数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

资金紧张,业绩下滑,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降价似乎总是遥遥无期。为什么开发商宁愿勒紧裤带也不愿降价?

房价环比仍在上涨

温州出现了抛货潮,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也在中报发布会上表示,富力公司在价格上已下调10%,预计下半年还将作出调整,但实质性的降价仍是未来时。

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报告显示,70个城市中有3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上涨,而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1个。分析显示,与2010年全年相比,7月份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均上涨4%以上。

而且实际上,市民实际承受的房价上涨幅度更高:广州上月一手房网上签约均价高达13218元/平方米,同比上升17.8%。“预计9月份前后房价将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预言能否成真?

开发商资金链紧绷

不降价,并不是说开发商的日子很好过。实际上,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越绷越紧。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1-5月,开发企业的自筹资金比重再次上升到39%,达到历史,已经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持平。一季度开发贷款额度仅为0.17万亿元,同比下降48%。

1到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5.4万亿,同比增速为23%,比去年同期下滑1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上半年106家上市房企存货上涨39%,达到9640亿元。

股权融资同样受挫。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部主席蔡洪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没有一家房地产公司在香港上市,实属罕见。

从渠道里获悉,将近有14-18家公司准备上市,但没有一家成行。

相关阅读:

楼市进入"穿着棉衣"困局 棉衣单薄的会被冻死

"免息分期付款"卷土重来 买家面对优惠宜三思

成交量持续冰冻3个月 银十房价下跌已成趋势

标普再次唱空中国楼市 楼市走向趋向迷茫状态

中国前十年楼市高速增长态势 未来不可"复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