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指数"太多太杂乱 老百姓买房该参考什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0-11 11:56

[摘要] 统计局说北京商品房房价出现较大降幅,每平方米才4688元,这不是大白天说梦话嘛?谁不知道北京的房价眼看着噌噌的往上蹿,五环的房子都涨到6000多了。”一位房地产老总对记者表示:“目前的房价指数根本不科学,我们搞运作的都不参考它。”一位知名的专家也表示,要看清楚房价指数,必须打破传统思维。

买股票看股指,炒外汇看走势,那么买房子能不能也参考一下价格指数呢?一位有着买房经历的田女士说“千万别,完全不是一回事。

统计局说北京商品房房价出现较大降幅,每平方米才4688元,这不是大白天说梦话嘛?谁不知道北京的房价眼看着噌噌的往上蹿,五环的房子都涨到6000多了。”一位房地产老总对记者表示:“目前的房价指数根本不科学,我们搞运作的都不参考它。”一位知名的专家也表示,要看清楚房价指数,必须打破传统思维。

不能把它当作指导市场消费的依据,更不能将其与任何一个实际区域销售情况作比较。否则你永远看不懂它。

房价指数与消费者有关系吗

顾名思义,“房地产价格指数”是指一定区域在一定时间内的整体价位水平,研究价格指数的变化可以看出价格的升降趋势。

几年前,国家统计局开始按期发布国房景气指数,但关注的人并不多。如今,随着房地产市场全线飘红、房价陡涨,各种房价指数开始渐渐受到瞩目。其中包括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和一些市级国土房管局等打造的多种类型房地产指数系统。

另外还有一些中介代理机构和企业参与的房价指数发布。比如:中房指数、伟业房地产指数、中原房地产指数、国泰房地产指数等等,都从各自的角度和需求反映房地产市场的趋势和状态。

但他们的认知度和信誉度还有待于市场进一步检验。比如,北京市统计局4月份发布的一组数字首次使该指数体系受到质疑。

2004年5月,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房价统计数字,今年一季度北京的平均房价为4688元,并已经连续6年持续下降。这个数字使很多北京市民一头雾水。关注北京房市的人都知道北京的房价从没跌过,连续6年都在涨。

其实北京市统计局的人也明白,房地产处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说,这就是一个简单的统计数字,用销售额除以销售面积,得出这样一个结果,理由是北京郊区房地产开发的规模越来越大,低价房拉低了整体的平均价格。

然而,由国家统计局统计,国家发改委每季度发布的“35个大中城市房价”却表明,北京今年一季度的房价上涨了1.8个点。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的胡修府介绍说,用一个简单平均的数字来说明市场形势显然是不科学的,因为北京各个区域房价差异太大。我们采用的统计公式是全球惯用的拉氏公式的变形,并将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

以一季度为例,我们在北京市18个区县重点调查的项目达201个,涉及168家企业,市内平均每个区域都有10个以上的调查项目,重点区域选取的项目会更多,比如东城区有将近20个;远郊区每个区域至少有5个被调查项目。其中高层楼盘有94个,多层楼盘有69个,别墅8个,虽然低价盘越来越多,但通过这样的统计方法仍能如实反映出北京房价上涨的趋势。

其他的房价指数系统又是如何表现的呢?据了解,目前媒体和消费者关注的莫过于每月发布的“国房景气指数”。它是由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房地产处统计完成的,根据的是32000多家房地产公司上报的全面报表。

说到底它并不是纯粹的价格指数,而是根据各地完成的房地产投资、销售面积、价格、土地出让收入、空置面积、竣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等8个指标计算的行业景气度,它所反映的是较宏观的房地产发展态势,对买房消费指导意义不大,并且对具体城市也不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另外,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情报中心和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房天下资讯控股有限公司推出的“中房指数”,其初始也是为了方便行业内查看价格曲线,并未用于消费指导。

中房指数系统办公室副主任赵丽一认为,目前的各种房价指数对于置业基本没有直接和明确的指导意义,但消费者可以从中把握房地产中长期发展的大趋势,了解市场的一般规律。

相关阅读:

黄金周后房价下降风紧 珠海买房做好十大准备

如何做个聪明的买房者 怎样才能不吃亏不上当

惊人大发现 买房最不应该忽略的五个空间(图)

史上最权威房屋学 买房装修不得不看(图)

购房有三大陷阱 购房时售楼价格术语解读(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