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利率上调现蝴蝶效应 或持续到2012一季度

中国经济网  2011-10-17 11:23

[摘要] 存量房贷7折利率明年将取消的传闻还未消散,令购房者紧张的消息又已传来。有媒体昨日从建行证实,该行现已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专家更是预计,不久或将有更多的银行跟进调整。

继二套房贷在1.1倍基准利率基础上继续上浮之后,京沪深穗四大一线城市首套房贷也步入利率上浮的时代。而二套房贷利率二度上浮波及首套房,京沪深穗已经全线“沦陷”,据了解,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所覆盖的地区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几大一线城市以及天津、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苏州等二线城市。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了市场对未来房地产价格下行的忧虑。

北京首套房利率上浮现“蝴蝶效应”

北京市传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消息。北京市建设银行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目前该支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者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则需要主动上浮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

对此,建行14日表示:“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建行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借鉴同业做法,建行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工作,继续实施客户区域差别化政策。”

就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增贷款仅4700亿元,较上月明显回落,且创下21个月来新低,这表明政策总体基调依然偏紧,而流动性正是楼市的大环境之一。“在准备金连续提高的累积作用、准备金率缴存基数扩大、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长放缓的影响下,今年银行放贷的意愿和能力普遍较弱,贷款的供需矛盾状况尤为突出。”中国银行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宗良表示。

从各银行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来看,14家上市银行中,大部分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总额比重均不低于60%。“目前,个人按揭贷款的市场需求依然较大,银行只是采取提高利率的手段调整供需关系。”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一旦上调了按揭贷款利率,个人房贷规模就会因需求的减少而降低,那么,这就会腾挪出不少信贷资金“抓住相对较高、风险成本低的项目配置信贷资源是银行第四季度调整的倾向。”

除了宏观货币政策的紧缩外,银行自身还面临着严格的新资本监管要求,配置信贷资源也是银行为年末考核未雨绸缪。宗良预计,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这一状况或许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近期央行营管部对银行家的调查结果显示,自上季房价预期指数走低进入不景气区间后,三季度续降12.7%,其中看跌占比逐季上升至40%。这意味着,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将更加谨慎,房地产开发商回笼资金越发需要依靠销售新房

根据最近万科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市目前还活跃的购房需求只有10万户左右。目前的商品房库存总量有11万套,加上最近一年潜在供应量,北京楼市已经明显有点儿“消化不良”,过渡到完全的买方市场。开发商为了争取购房者手中的房票,加上这次首套房利率的调整,促销将成为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手段。

上广深等地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上海多家银行提高了首套房贷利率。业内人士分析,除贷款额度紧张外,银行此举体现了监管部门政策引导的取向,即抑制对商品房的投资性需求,加大对限价房、经适房、廉租房等的支持。

深圳多家银行也上浮了首套房贷利率,只是上浮幅度略有差异。目前建行针对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是上浮5%;兴业银行由于目前该行房贷政策依然很紧,对符合条件的首套房购买者的贷款目前上浮10%;中行从去年开始便在深圳执行总行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适当调整,降低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幅度,这个“差别化定价”政策依然没变,目前个人买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基本上要比基准利率上浮10%。

广州市部分银行房地产按揭贷款额度明显收紧,大幅提高了首次置业者按揭贷款利率,而且对贷款资质较差的客户上浮利率程度更高,放款时间也延长至3个月以上。招商银行、广发银行、交通银行网点对首次置业者贷款利率均上浮5%至10%不等,部分银行称因信贷额度紧张而无法承诺放款时间。

杭城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放贷延后已属常态

据杭州日报消息,目前,杭城各商业银行近半年来,首套房贷政策未有丝毫松动,各银行首套房贷首付均需四成、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1.1倍执行,只有部分银行对少数极优质客户才按基准利率1.05倍的标准执行,且大多数银行放款时间不定,放贷延后已属常态。

眼下,杭州绝大多数银行都已加入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行列,目前仍维持基准利率的银行可谓少之又少。中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个贷负责人表示,中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已有5个多月,普通客户一律执行1.1倍贷款利率。工行、建行、农行浙江省分行及招商、浦发、中信、光大、深发展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均实行上浮10%的政策。

相关阅读:

首套房利率上浮波及 7折优惠成过眼云烟

叶檀:金九银十已成神话 房地产调控不可放松

财经名家"点拨"投资者 房地产价格将明显调整

让各地房奴羡慕 鄂尔多斯两年后将人均有房10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