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三问房贷利率上调

珠江晚报   2011-10-20 09:36

[摘要] 个别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是否引发更多银行跟进?从短期和中长期看,这对调控中的楼市将分别带来什么影响?房地产领域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如何落实,从而对不同类型的购房需求能“有保有压”?记者就此“三问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记者近日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采访证实,中国建设银行已提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甚至更高。此举增加了首次购房者的成本,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个别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是否引发更多银行跟进?从短期和中长期看,这对调控中的楼市将分别带来什么影响?房地产领域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如何落实,从而对不同类型的购房需求能“有保有压”?记者就此“三问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业内预计,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这一状况将持续到2012年季度。

引发更多银行跟进?

日前,建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分支机构,基本上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05倍甚至更高。建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是否会引来效仿?

现象:银行“惜贷”已成普遍

工、农、中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对外表示,没有上调个人房贷利率。但记者了解到,银行对购房者“惜贷”已较为普遍。上海地产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从工行、中行等已很难贷到款,即使能批下来,审批放款时间也大大延长,等待两三个月是家常便饭。

追因:银行“趋利”本能所致

银行缘何在此时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银行资金相对偏紧。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311亿元,创下21个月来新低。不少银行人士坦言:“每到年底,贷款额度总是不够,资金供不应求。”作为房贷的“大户”,建行更无法例外。另一方面,是银行“趋利”本能所致。通过提高贷款利率,银行可从中筛选出最优客户,从而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确保。

专家:几家主要银行或效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今年以来,央行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市场流动性紧张,信贷规模大大压缩。银行在规模受控的情况下,盈利的压力却并没有减少,以价补量、调高利率是必然的。他预计:其他几家主要银行也有可能效仿建行,提高首套房利率。

推动楼市以价换量?

在限购条件下,今年各地首次购房者比例比以往有明显提高。首套房贷利率一旦大范围上浮,对楼市波及面可想而知。

抑制:自住型购房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的提高二套房首付、停止三套房贷款等措施主要针对投资投机性需求和一些改善型需求;如果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调,将进一步对自住型购房需求产生抑制作用,“房地产市场的各类需求将全面受到影响”。

心态:加重观望情绪

一些房产中介告诉记者,首套房贷利率的上浮,将明显影响到买卖双方的心态。对于购房者来说,这将进一步加重他们的观望情绪。对于房东来说,则要分两种情况:若没有资金压力,或会选择转售为租,则受到的影响不大;若有资金周转的需求而需要急售,则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会成为他们降低房价的“催化剂”。

信号:银行看跌房价

专家分析,短期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将进一步阻挡购房者入市的步伐,这对处于相持期的楼市来说如同“雪上加霜”;中长期由于此举释放出了银行看跌房价的信号,将进一步强化房价调整的预期和开发商的降价销售的压力,这可能对市场进入“以价换量”阶段有一定推动作用。

信贷政策如何落实?

一些看房者则抱怨:“房价没有明显下调,购房门槛和成本却一直在提高,买房似乎越来越难,感觉颇为‘受伤’。”

业内:应避免购房“误伤”

差别化房贷政策一直是楼市调控“组合拳”中的重要招数。在稳健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差别化的房贷政策能对投资投机性需求和过快上涨的房价发挥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但业内人士指出,“差别化”应该体现为“有保有压”。如何在抑制炒房投机行为的同时,避免对合理的自住、改善型购房需求造成“误伤”,也是对差别化房贷政策的考验。

调整:应着眼限制投资投机

专家认为,一般政府对基本住房需求的支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对比较困难的群体直接提供住房保障,另一种是对有一定购房能力的首次购房群体实施税收、信贷等方面的政策扶助,“银行房地产贷款政策的调整应当着眼于限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保护和鼓励合理自住需求,银行应积极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

博弈:天平正向购房者倾斜

业内人士还指出,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目前市场博弈的天平正向购房者逐渐倾斜。在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要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在政策储备上,应考虑到市场到一定阶段有所“激活”、合理购房需求逐渐入市的情况,应切实落实针对合理购房需求的信贷政策。

数字看走势

利率:近年来,首套房的购买成本持续增加。利率方面,从今年2月以来,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6.4%先后上调至6.6%、6.8%和7.05%;优惠方面,优惠幅度从最初的基准利率的7折、8-8.5折至取消折扣,而此次更是上调至1.05-1.1倍。

预期:据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指出,当大中城市房价下跌20%至30%时,将首次超出银行的承受能力。如果房价发生持续大幅下跌,整个金融体系会产生系统性风险。

相关阅读:

地产业走势判断分野 死守大城or"上山下乡"?

政策进一步趋紧 中国商业地产或步入黄金时代

政策月报:货币政策不放松 房产市场调整显现

公开降价促销?以量冲价开发商hold不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