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坠入深度冬眠 明年土地可能放量供应

珠海特区报  2011-11-04 09:34

[摘要] 全国楼市持续低迷,各大房企开始竞相降价出货。继龙湖、中海等开发商在上海掀起降价潮之后,万科、招商、保利也在多个城市展开行动,纷纷下调项目价格。与此同时,土地市场扑朔迷离,不少开发商在第三季度试探性抄底买地,但10月以来土地市场再次陷入低迷。

 楼市持续低迷,各大房企开始竞相降价出货。继龙湖、中海等开发商在上海掀起降价潮之后,万科、招商、保利也在多个城市展开行动,纷纷下调项目价格。与此同时,土地市场扑朔迷离,不少开发商在第三季度试探性抄底买地,但10月以来土地市场再次陷入低迷。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土地市场成交巨幅缩量,住宅用地成交量更是创出年内。热点城市中,深圳、厦门、福州、洛阳、吉林等城市则整月无宅地现身。

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地的住宅类地块则纷纷零成交,其中,广州推出的19宗用地面积总计为41万平方米的地块无人问津,武汉推出的15宗用地面积总计达102万平方米的地块也没有成交记录。

开发商拿地意愿骤降

10月上海出现多宗地块被撤牌的现象,开发商拿地意愿重新走低,原定于11月9日出让的4宗奉贤区南桥新城地块,因无人竞买而提前终止出让。广州市原定于11月1日公开出让18宗地块,因为开发商投资意愿不高,买家认购不足,也终止了其中广州南站12宗地块的出让。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10月北京市土地总成交金额为27.78亿元,环比下降78.87%。其中,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14.14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6.61亿元,环比减少113.59亿元。

商业地块频现流拍

10月21日,上海5宗商业地块开标,最终只有2宗地块以底价成交,另外3宗商业地块因无人申请而提前终止出让。上海搜房网分析师张万雨表示,这3宗商业地块流拍与近期上海叫停“个人消费类贷款购置商业地产”存在一定的关联。由于商业地块开发对自有资金要求更高,因而开发商的拿地意愿也降低。

深圳、佛山等地也频频出现商业用地流拍的情况。深圳南山区后海中心区一宗商业地块就曾在6月流拍,广东佛山8月、9月曾连续出现三宗商业用地流拍。有分析师认为,目前开发商因处于年底急需回笼资金阶段而影响拿地,不论是住宅地块、商业地块,开发商都要考虑资金问题。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国务院日前强调增加商品住房用地,促进房价合理调整。此举更体现出调控的针对性,即对一些地方予以警示。业内普遍预计,明年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将吃紧,土地供应可能放量,如果信贷政策未有松动,土地价格仍有可能走低。

相关阅读:

2011三季度十大房地产新闻 加名税风波等入选

分析称:如取消土地供应双轨制 受益者是政府

土地腐败层出不穷 取消土地双轨制效果待观察

专家:解决土地难题 取消"双轨制"只是步

取消土地供应双轨制要谨防新一轮权力"特殊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