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上海房价"限降令"值得商榷

广州日报  2011-11-10 10:36

[摘要] 上海市房管局日前强调:房价降幅超20%,需要重新备案。这一措施也被不少人解读为全国首个“限降令”。

上海房价"限降令"值得商榷

上海市房管局日前强调:房价降幅超20%,需要重新备案。这一措施也被不少人解读为“限降令”。

笔者综合各方面信息分析,上海出台房价“限降令”出于两个原因:一是上海部分楼盘因大幅降价而遭遇老业主“围攻”,引发众多纠纷,政府正在因此苦恼。二是所谓“限降令”还真“有法可依”。

早在今年5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一房一价”实施细则中便规定,网上房地产报价允许有20%的浮动幅度。这种浮动,包括涨价,当然也包括降价。但是,笔者认为,上海“限降令”值得商榷。

中国楼市调控两年多来一直都没有撼动疯涨的房价,即使今年出台了史上最为严厉的调控措施,一直到9月底房价都维持在拉锯僵持状态。

市场真正看到下降曙光,也就是10月份以后。并且这种价格松动的基础非常不牢固,地方政府出台哪怕是非常小的“逆调控”做法,都可能导致刚刚有所松动的房价重拾升势。

楼市调控看上海,房价走势跟上海。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作为一线城市的重镇,其房地产市场走势是的风向标。

上海的一举一动对影响都特别大,很容易被各地效仿。无论上海出台“房价下降20%,需要重新备案”规定的背景如何,被解读为个“限降令”都十分正常。上海敢于出台房价限降20%,其他城市就敢于出台15%、10%、5%的“限降令”。

因为,上海作为房价的城市之一,均价在2万-4万元/㎡,而其他二、三线城市房价“仅仅”1万元/㎡左右。

更为关键的在于,这种做法无形中给市场、给民众某种信号:政府并不希望房价下降,政府并不是真心进行房地产调控,房价还会报复性上涨,调控终将走回头路。这可能改变市场和民众刚刚确立的房价向下的市场预期,可能摧毁百姓刚刚树立的对此轮调控的信心。

温家宝总理日前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沪版“限降令”显然不完全符合上述要求。因此,当前应三思而后行。

相关阅读:

中山楼市或立推限价 传每平方米不超过五千八

双限逼降珠海房价 中小户型降幅大

我们都爱珠海 13日看房团享劲爆优惠赢IPAD2

窥"房闹"而视房价拐点初立 调控政策仍需发力

传中山市限价5800?具体消息还有待进一步查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