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的是是非非:"狼"会在2011年底来吗

金融时报  2011-11-29 10:13

[摘要] 今年以来,有关房地产信托项目年底可能出现兑付风险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不断加大,不仅中小型房企,甚至多家上市房企也面临融资成本大增的问题。

房地产信托的是是非非:"狼"会在2011年底来吗

“不要房地产项目,现在宁愿少赚点,也不敢碰房地产了,毕竟投进去的钱可不是小数目。”刘先生是信托投资的老客户了,记者最近问他是否还要投资房地产信托,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先有媒体爆出4家新信托公司“被叫停”房地产项目,后传出绿城地产受到“审查”,虽然上述事件最终都被证明与事实真相存在偏差,但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这些都给他们“提了醒”。

今年以来,有关房地产信托项目年底可能出现兑付风险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不断加大,不仅中小型房企,甚至多家上市房企也面临融资成本大增的问题。

信托公司被很多人称作房企的“救命稻草”。但是,随着媒体爆出方正东亚等4家信托房地产项目“被叫停”等事件的出现,尽管最终有关机构也出面“辟谣”,投资者对于房地产信托的投资信心却仍大受打击。

加上此前一直坚挺的房价在多地开始出现松动,有学者认为,房地产信托项目面临年底的“兑付”风险。那么,这种风险到底存不存在?风险状况又到底怎样?

据盛世普益的数据,从10月到年底将有46款、总规模达83.586亿元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到期。如果加上应支付的信托,总规模在90亿元左右。

“以我们公司目前的项目情况看,年底这一关应该‘不成问题’,所有项目都可以‘平’。因为,目前的项目很大一部分都是‘以新抵旧’,短期内不存在兑付问题;退一万步讲,即使房地产公司真的出现了资金短缺,现金回流不畅的问题,信托公司现在都有足够的资金应付。

另外,现在的信托公司背后都有资金雄厚的大集团,对集团来说信托牌照的意义远大于几个项目失败需要损失的资金。”中融信托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信托公司在业内一直有“激进”发行地产项目的“名声”。而中融信托近期与四川信托共同被卷入了所谓“对倒”风波。

10月初一期名为“青岛凯悦特定资产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拟发行产品,由四川信托推出,被业界发现是“接盘”中融信托的前一期项目,更被拿来当做房地产信托年底兑付危机可能出现的信号。

有媒体报道称,该款产品由四川信托发行,总规模8亿元,期限两年,率11%~13.5%,高于目前同期限信托产品的平均水平。该产品为特定资产权信托,标的是现房权。

相关阅读:

叶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尚未到达底部

近十城市楼市限购令年底到期 2012年或继续执

中国房价不存在整体性泡沫 不一定要戳破泡沫

冬天里的楼"慌"降多少才能引来买房人?

3700元/平 珠海抄底时机到来楼盘大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