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鼓励刚工作年轻人多租房 抬高普通人购房门槛

和讯网   2012-01-11 10:23

[摘要] 今后,北京市将鼓励引导具有稳定就业、有较强改变自身条件能力的年轻家庭,先通过公租房来解决过渡性住房困难。

今后,北京市将鼓励引导具有稳定就业、有较强改变自身条件能力的年轻家庭,先通过公租房来解决过渡性住房困难。

经适房、限价房等出售型保障房房源,按北京相关规定,向通过资格审核备案的家庭配售。其中向含有60岁以上老人、重残人员等主要六类家庭优先配售。针对市人大代表提出有关保障房的建议,日前市住建委进行了答复。北京保障房的供应方式从“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以租为主”转变,提高公租房建设比例。

代表声音

李军:限价房准入“门槛”应调整

市人大代表李军认为,根据《北京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限价房供应对象的准入标准制定的时间是2008年4月。

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该标准已脱离社会实际,不能完全起到解决社会夹心层住房问题的作用。

李军建议,适时调高该标准中的家庭年收入及总资产净值标准。考虑不同年龄阶层对房子的需求,如对家庭收入及资产按年龄划分不同层次等准购标准。

卫爱民:刚工作住公租房更合适

市人大代表卫爱民表示,通过实践发现,经适房和限价房有可能成为投资的一种途径。例如刚工作不久的白领,因需要住房而买了限价房,以后收入增加就会去买商品房,而已购得的限价房成了其私人财产。

因此,不少学者呼吁保障房应以公租房为主。与此对应,中央和北京目前都已确定保障房的政策为“租售并举、以租为主”。

北京应该落实这一政策,即加大公租房和廉租房的比例份额,减少经适房和限价房的比例。

针对目前不少登记限价房的人员是刚到高新技术企业工作的毕业生,工作若干年后可能购买商品房,卫爱民建议,提供给他们公租房比限价房更合适。

回应解读

四房将统一申请保障人群扩面

对于“调整限价房申购准入标准”的建议,市住保办表示,将把限价房、公租房等四类保障房申请家庭,按最宽松的公租房标准,统一纳入到保障体系的“大池子”内轮候。这等于保障人群“扩面”。

2012年,北京将规范保障房的准入审核,简化申请程序,逐步统一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申请受理,建立“一口进、多口出”保障房申请分配模式。此前,每种保障房都是单独申请。

统一申请后,四种保障房在申请环节将统一填写保障房申请核定表。保障房申请家庭按“四房”中准入标准最宽松的公租房标准进行审核,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到保障体系这个“大池子”内进行轮候。

根据2011年12月实施的《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及配租管理办法》,公租房的供应对象除了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三房”轮候家庭外,其他申请人需符合“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以下”的条件。

市住保办表示,这一条件与目前限价房执行的“3人及以下家庭年收入在8.8万元以下,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平方米以下”等准入标准比,已“变相”调整得更为宽松,对保障人群进行了“扩面”,将更多人纳入了保障范围。

相关阅读:

趁着楼市冬眠 购房者应该做足三项准备工作

万科副总裁毛大庆:首次购房者应当享受优惠

业界预测楼市拐点已现 二季度末房价有望触底

房地产寒冬久未远去 2012年购房者机遇或来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