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珠海将用价格评估技术 规范二手房税收征管

珠海特区报   2012-02-15 09:20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地税局获悉,我市二手房交易价格评估系统目前已经建立,市区范围的住宅评估基础数据也已采集完毕,我市将于近期启用价格评估技术,进一步规范二手房交易的税收征管。此举将有效堵塞“阴阳合同”产生的税收漏洞,使我市二手房交易税收征管更规范、更精准。

记者昨日从市地税局获悉,我市二手房交易价格评估系统目前已经建立,市区范围的住宅评估基础数据也已采集完毕,我市将于近期启用价格评估技术,进一步规范二手房交易的税收征管。此举将有效堵塞“阴阳合同”产生的税收漏洞,使我市二手房交易税收征管更规范、更精准。

原估价体系与国家要求有差距

据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调控、规范房地产交易的一个重要举措,“新国八条”提出要“加大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即一般常说的二手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试点和推广力度,坚决堵塞‘阴阳合同’产生的税收漏洞”。为防止“阴阳合同”,我市自2008年起,原财政局契税征收处就已初步建立了二手房交易估价体系,委托评估机构采集部分小区的住宅评估价,在征收二手房交易的契税时核定计税价格。但随着近几年房地产行业的飞速发展,原估价体系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手工查阅和计算,不够规范,自由裁量权较大;二是抽样采集住宅评估价的范围较窄;三是随着近年房价的飞涨,原估价与现在市场价格已出现一些偏离。

采集9000幢住宅楼基准价

为规范二手房交易行为,保证税负的公平,提高办税效率,我市地税、财政、住建等部门自去年8月份起,就着手联合建设以计算机平台为依托的二手房交易价格评估系统。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经公开招标选中的评估公司对市区14个街道(镇)、148个社区(村),941个住宅小区共约9000幢住宅楼的基准价进行了采集,所有数据经系统软件检测合格后全部成功导入系统。

评估均价有所调整

新计税价格比以往计税价格有所调整。该局表示,启用二手房价格评估系统的目的在于规范二手房交易的税收征管,比起原来比较粗放的征管状况,今后这方面的征管将更规范,更精准。该价格评估系统预计近期将正式启用。

相关阅读:

为什么80后不能买郊区房 10大理由你要听(图)

选房16忌惊心动魄 2012买房必看禁忌(图)

10条理由告诉你 为什么80后不要买郊区房(图)

中山市各业主不愿大幅降价 二手房价依旧坚挺

4万元90平米老房变漂亮新家 美得一塌糊涂(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