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旅游项目贷款被收紧 主题公园开发投资受冲击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2-17 11:50

[摘要] 在全国主题公园建设被叫停后不久,央行、发改委、旅游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16日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根据该《意见》,对高尔夫球场、大型主题公园、城市水源地的观光农业等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发展的旅游项目,应严格禁止或限制发放贷款。

旅游项目贷款被收紧 主题公园开发投资受冲击

在主题公园建设被叫停后不久,央行、发改委、旅游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16日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根据该《意见》,对高尔夫球场、大型主题公园、城市水源地的观光农业等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发展的旅游项目,应严格禁止或限制发放贷款。对于可能借旅游项目名义变相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应从严审查。

主题公园贷款收紧

根据目前主题公园的发展状况,约八成的主题公园处在亏损或难以盈利的状态,即便是香港迪士尼乐园也持续亏损,截至2011年10月1日的12个月财报显示,香港迪士尼总营收36亿港元,净亏损2.37亿港元,前一财政年度为净亏损7.18亿港元。

“主题公园投资巨大,但盈利模式单一、衍生品开发不够,或者类似香港迪士尼面积太小等问题都使得主题公园盈利压力很大,所以国内很多大型休闲旅游项目或主题公园都采取结合房地产的模式发展,比较典型的就是华侨城,其大部分来自于房地产,而上海欢乐谷作为一个没有房地产项目的主题公园,目前的客源量和收入显然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指出。

由于不少业者过度结合房地产开发,甚至打着旅游项目的旗号去赚房地产的暴利,因此发改委此前刚刚叫停主题公园的建设。

目前正在建设的主题公园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华侨城数个休闲旅游和欢乐谷项目、HelloKitty主题公园等。另据市场粗略统计,包括安徽陆安、淮南、合肥等市规划和在建的主题公园项目,大概投资额已经超过百亿元。

HelloKitty主题公园相关负责人盛先生表示,由于HelloKitty主题公园的投资基本都来自于公司自有资金,因此不会涉及贷款,此次新政对其项目影响不大,目前项目已经动工。根据规划,项目整体投资约15亿美元,其中作为期开发项目的HelloKitty家园投资额2亿美元。HelloKitty家园的合作模式是由日方授权,收取授权费用,中方上海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并管理运营。而银润具有金融和房地产背景。

华侨城高层透露,目前华侨城在天津有一个大型项目,此前叫停政策多少给华侨城的整体发展带来影响,公司正调整一些项目的定位。

华侨城财报显示,公司201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8.6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90%;营业利润14.83亿元,同比下降18.58%;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降19.23%。华侨城资产负债率也连年攀升,根据公告,华侨城在2007年、2008年、2009年及2010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49%、63.56%、65.83%及69.7%,2011年上半年升至72.3%。

“假如过度依靠贷款来开发新项目,根据央行新政,会有一批旅游项目因此难以开发,而华侨城这类公司也应该考虑降低资产负债率,开发其他融资途径或者改变地产为主力的盈利模式。”赵焕焱指出。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华侨城已经意识到主题公园不能仅靠房地产获利,因此已转向文化旅游产业链的打造,包括打造夜间大型表演、开发卡通形象和衍生品等。

而迪士尼方面则对新政不予置评,仅表示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在正常建设中。

相关阅读:

地产中介月亏5万 转卖商业地产成共识

Shopping Mall大跃进 会否引发过剩危机

10个商业综合体年内入市 "差异化运营"是出路

2012年商业地产的春天是否还在?

2010年珠海市写字楼市场分析报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