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周楼事:首套房贷回基准利率 房企钱紧谋降价

中国新闻网  2012-02-20 10:20

[摘要] 面对楼市寒冬,房企的日子愈加难过,而近日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对购房者来说是个不小的好消息。本周楼市动态:一方面,北京楼市限购政策实施满一年效果显著,芜湖被视为“救市”的政策三天即夭折,传达了今年楼市调控不动摇的坚定信号。

面对楼市寒冬,房企的日子愈加难过,而近日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对购房者来说是个不小的好消息。本周楼市动态:一方面,北京楼市限购政策实施满一年效果显著,芜湖被视为“救市”的政策三天即夭折,传达了今年楼市调控不动摇的坚定信号。

四大国有银行已对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这让购房人对于房贷利率的进一步宽松产生了些许期待。另一方面,龙头房企一月销售面积大幅下滑,或酿新一轮降价,而中小开发商则更悲凉,长沙部分楼盘、开发商被疑“跑路”,尽管目前还不能断定开发商是否真的跑路,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开发商陷入了“资金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芜湖楼市新政压力下夭折传达“不动摇”信号

2月9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意见规定,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给予不同标准购房补贴。

这一新政引起各界关注,有关其是否是“救市”政策的争议很多。中国房地产学会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国新闻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安徽芜湖的这一举措可以看做是个案,不能算救市,对楼市调控的大方向也不会有影响。但也有媒体称芜湖新政为“新年救市枪”,财经评论人叶檀撰文表示,芜湖《意见》是“提升房地产市场人气的常用政策手段”,是在拯救房地产市场,有扰乱调控预期之嫌。

湖市政府2月12日发布“关于《芜湖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暂缓执行的通知”。称意见发布后,“为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该《通知》暂缓执行。”

中国证券报援引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家对房地产调控从严的基调从未松动,此次芜湖楼市政策迅速“夭折”,无论是因为舆论关注压力还是上级机关的监管压力,都传达一个信号,楼市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发生转向。

业内人士指出,在楼市调控继续深化的背景下,各地房地产政策面临微调的压力正逐步加大。根据市场实际状况出现适当调整无可厚非,但是需要特别警惕通过调整进行“托市”的行为。

相关阅读:

湖心路口潜力楼盘大摸底 精装房6600元/㎡起

中山官方回应称调高限价标准 为部门试行措施

婚房撑起2012珠海楼市 新婚夫妻应该如何买房

从芜湖救市新政叫停说起:严控下产生反作用力

中山限价令松动引猜测 官方否认放松楼市调控

 

2月14日中国证券报:龙头房企一月销售面积大幅下滑或酿新一轮降价

各大房企1月份销售数据陆续披露,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大幅下滑,房地产市场愈发低迷,房企资金回笼压力加大。业内人士指出,年初的销售不畅,以及近期管理层的坚定表态,将促使开发商更快的认清形势,一些龙头房企已经在酝酿新一轮的降价促销。

万科1月份的销售简报显示,1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1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28%和40%。

保利地产1月份的签约面积和签约金额更是同比大降七成,1月份实现签约面积1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4.69%,实现签约金额15.11亿元,同比下降69.35%。

金地集团1月份销售同样低迷,1月实现签约面积3.7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减少66.8%;签约金额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5.8%。

报告显示,在纳入统计的10大典型城市中,1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共计214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71%。

截至2012年1月,我国1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5901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1701万平方米库存量,增长约40.5%,环比上月下降1.62%,库存量仍处于高位,房价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

销售压力骤增、市场的悲观预期使得房企纷纷下调2012年的销售目标。在谨慎制定全年销售目标的同时,不少房企开始悄悄进行新一轮的降价促销。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在上海市场发现,一些龙头房企旗下楼盘开始再度下调价格,价格较2011年四季度有所回落。万科在上海嘉定区的金色领域项目,赶在情人节期间推出98888元的优惠,89平方米精装小三居,折后110万元起。

为应对销售困境,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近日也表示,将全面改革销售模式,由被动转为主动寻找客源,并大幅提高销售,以期扭转销售疲弱情况。

相关阅读:

澳门2011年楼市成交量下降但成交额上升

央行降存款准备金率 股市楼市会否久旱逢甘霖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称:限购仍宽松 决不能放松

70城房价首现环比全止涨 楼市"拐点"加速来临

降价潮来袭 解析珠海楼市的五个表情

 

2月15日人民日报:长沙部分楼盘被曝出事开发商真的“跑路”了吗?

近日媒体曝出的湖南长沙房屋延迟交付、一房两卖,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找不到人,楼盘停工成为烂尾楼等消息,让手中攥着购房合同、准备签购房合同的群众心中惴惴不安。

在位于长沙猴子石大桥西侧的“湘江700”楼盘项目地,记者看到营销中心的玻璃上、沙盘上到处都被业主涂满了“欠债、还钱”等字样。过完年后项目工地一直处于停工状态,2月13日,业主们怀疑开发商卷款逃跑,并向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报案。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长沙河西的楼盘“麓山里佳园”。

针对媒体所指的开发商“跑路”,有业内人士认为,“存在一定误读”。在他看来,开发商跑路属于“经济犯罪”,需要由公安部门进行侦查认定。“目前媒体报道纷传的几个开发商,只是因为欠债多,暂时躲起来了,公安部门正在侦查仍然没有定论。”据了解,类似一房多卖、卷款跑路的情况,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长沙已发生6起。

尽管目前还不能断定开发商是否真的跑路,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开发商陷入了“资金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对于这一状况发生的原因,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分析认为,房地产行业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售楼价格一直处于下行通道,这就导致了买楼者观望情绪加重,楼市很难再现当年开盘当天就售空的盛况。这一情况表明宏观调控的作用在逐步显现,楼市价格降低的趋势也必将延续。

“目前有开发商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这是他们应该买的一次教训。”王义高说,开发商越来越需要精细化经营,而不是通过囤地、建房、售房简单粗放的经营方式。

相关阅读:

楼市乱象叠出迷人眼 买房不吃亏必学"攻心计"

合富辉煌2011年珠海市场监测报告营销篇

合富辉煌2011年珠海市场监测报告报广篇

楼市仍在"冬眠"2012珠海楼市小阳春仍可期待

孙峥:理性和专业化将是2012年商业地产的主题词

 

2月16日中国新闻网:北京楼市调控满一年新房均价降至2万元内

北京执行史上最严厉的楼市限购政策(简称“京十五条”)至16日已整整一年。新一轮调控打击了投资投机需求,北京楼市成交量大跌,房价出现明显松动,房价稳中有降,逐步回归合理水平,楼市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严格的限购政策,导致北京住房成交量大幅下滑。一项数据显示,限购一年,北京新建住宅均价降到每平米19955元人民币,再次降至2万元以内;新建住宅成交量为83541套,同比下降21.9%;住宅总成交量为180537套,同比下降42.6%。

据一项数据显示,非京籍购房个人比重下降25%,其中外地个人购房者所占比重仅为11.2%,减少25.7%。自限购政策实施至今,非京籍购房者购房仅0.65万套,同比前一年的3.22万套大幅下降83.9%。

市场低迷、销售萎缩,造成库存量严重积压。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相比限购前的9.2万套,目前北京住宅库存量为11.9万套,仅一年时间,住宅库存量新增了2.6万套。有专家计算,如果全部消化掉这近12万套的库存,需要花费2年以上时间。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楼市调控已初见成效,北京局部区域开始明显的价格调整,目前通州、大兴、房山等区域已经受到库存量增加的影响,下调房价

针对今年北京房价走势,张大伟分析认为,北京楼市拐点已经明显出现,作为调控力度的一线城市北京,未来房价下调的幅度也将领先。他预期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北京房价可能有10%至20%的下调空间。

相关阅读:

政策博弈加剧 珠海房价下降已成定局

商业地产"不限购"2012商业地产有望成生力军

调控挤出来的泡沫:"裸泳"开发商纷纷退出楼市

各地楼市库存逼近历史高点 京潜在供应压力大

中山官方首回应"新限价令":仅为部门试行措施

 

2月17日新京报:四大国有银行已对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

2012年春节过后,北京各商业银行整体放贷情况与去年第四季度从紧的状态相比,略有好转。而不久前,央行提出在房贷方面,“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让购房人对于房贷利率的进一步宽松产生了些许期待。

记者了解到,部分之前将首套房利率上浮5%-10%的银行,多数已经调整到基准利率(7.05%)。目前,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首套房利率都为基准利率。

对购房者而言,回归到基准利率的首套房贷款,相比于之前的1.1倍及1.05倍利率,无论是月供还是总利息方面,还款压力都会相应减少。以之前的1.1倍对比基准计算,之前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月供为8212元,而执行基准利率后,每月可减少了429元;20年下来,减少的利息款达到了10.3万。

另据了解,目前各银行对首套房贷款政策的执行标准是首付三成,利率为基准利率;对二套房贷款的执行标准是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0%。目前,各行仍然按“认房又认贷”的标准审核借款人,暂未有新的调整。贷款利率在购房的面积和总额等方面并没有限制,只要是首次购房,贷款就可以按照基准利率执行。

但是,购房人所期待的更多折扣的利率,目前是很难拿到的。

对于未来利率是否会出现更大的折扣空间,某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主要还是看对于信贷规模的控制和监管的力度。“

相关阅读:

从地方新政看楼市浮沉:2012房价底线在哪里?

房价回调商业地产迎黄金期?楼市走势八大猜想

住建部秦虹:房产市场调控长期短期都不会动摇

海南楼市空置率过高 政协委员呼吁开征空置税

十大标杆房企2012年1月购地款同比下降达8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