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地产遇困 商业地产逆市升温泡沫风险浮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2 00:00

[摘要] 随着国家对住宅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大量房地产企业投资转向商业地产。写字楼市场升温、购物中心涌现。专家分析认为,在调控政策影响下,部分投机性需求转向,由此催热了商业地产市场。

随着国家对住宅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大量房地产企业投资转向商业地产。写字楼市场升温、购物中心涌现。专家分析认为,在调控政策影响下,部分投机性需求转向,由此催热了商业地产市场。

一方面房地产企业需要“避风港”,一方面地方政府需要资金弥补住宅用地的收入损失。但是商业地产过热的背后却暗藏风险,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分析指出,商业地产的投资运营需要警惕“供过于求”和“同质化”的风险。

催热

商业地产成为“避风港”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至10月,北京全市累计新增办公面积108.6万平方米,10月份供应面积占全部的24.53%,成交金额环比上涨了56 .92%,成交价格环比上涨18 .96%。10月份商铺地产成交面积环比9月上涨43.71%。

该机构称,从下半年至今北京总计成交商业地块18例,总成交面积59.49万平方米,商业地块成交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另外,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最活跃的也属于商业地块。根据北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北京写字楼和商业新开工面积共610 .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04.4%。与此同时,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上涨幅度仅为52.9%。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住房地产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众多开发商转向投资商业地产,而商业地产的升温不止体现在北京市场。

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上海市的商业地产存量连续三个月攀升至1028.6万平方米的年内峰。其中,商铺存量597 .8万平方米,办公楼存量430.8万平方米。而办公楼存量明显扩大,9月末环比增量22.6%,10月末环比增量49.4%。

中原地产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随着政府对住宅、商住项目的调控措施全面铺开和不断深入,房地产投资纷纷转向商业地产。预计北京11月写字楼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将继续小幅上涨加码。

另外,从今年1月份开始,北京今年写字楼租金一直处于上涨的趋势。未来两个月,北京主要商圈写字楼入住率和月租金将在现有本月基本水平上继续保持小幅度上涨趋势。

全经联商业地产委员会副主任陈俊告诉记者,“纵观近十年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鲜有针对商业地产的调控 方 向 , 而 且 未 来 短 期 内 也 不 会有。”他认为,当住宅市场遭遇政策调控遇冷之后,原本通过购买房产短期内实现的投资机会消失,购房者投资住宅的热情被大大削减,原先热衷房产投资的企业,或者退出市场或者转向投资商业地产。

陈俊进一步表示,“另一方面,是土地财政的需要,土地市场上住宅地块频繁流拍和低价成交,土地出让金的损失部分需要商业地块来弥补,而地方政府也乐意推出更高价的商业金融地块。”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曾告诉记者,“年底前,各地的土地市场还将有更多高价商业地块的出现。”

相关阅读:

祝京成:2012年商业地产生机盎然 市场前景乐观

王波:老百姓很需要一站式消费的商业中心

王乾瑜:2012年商业地产市场更理性务实

孙峥:理性和专业化将是2012年商业地产的主题词

住宅市场限购转向商业 挑个好铺需"十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