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楼市变局三谜团待解 房产税能否代替土地财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4 17:41

[摘要] 当前,房地产业正处于“大变局”中:房企遭遇“史上最艰难时刻”,纷纷转向二三线市场;银行融资模式越发艰难,社会资本逐渐成为主渠道;限购政策走到瓶颈,房产税全面推广条件不足;地方政府土地收入下降,保障房规模却在扩大……在这迷雾重重的“变局”中,关系着楼市前景三大谜团有待揭开。

(来源:新华网)当前,房地产业正处于“大变局”中:房企遭遇“史上最艰难时刻”,纷纷转向二三线市场;银行融资模式越发艰难,社会资本逐渐成为主渠道;限购政策走到瓶颈,房产税全面推广条件不足;地方政府土地收入下降,保障房规模却在扩大……在这迷雾重重的“变局”中,关系着楼市前景三大谜团有待揭开。

融资收紧能否遏制楼市泡沫膨胀?

近日,召开的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最近,各大银行纷纷表态,未来将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确保信贷资金更好地投向了实体经济。

2008年起蔓延全球的次贷危机,给人们留下一个惨痛的历史教训: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发展,将会逐步形成资产泡沫,引发社会资源的严重错配,加速实体产业空心化。

楼市是实体经济,但随着大量资金的涌入,房地产金融化、虚拟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近年来,我国部分经济领域也崭露泡沫现象,大量资金涌向各种资产特别是房地产进行炒作,导致房价过快的上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银行的“集体”转向直接导致房地产业融资渠道收窄,将吹大楼市泡沫的可能性降到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5.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增长速度、房企本年资金来源增长速度及土地购置面积增长速度等指标也是全线减速。

董登新说,向社会资本融资,将成为许多开发商赖以生存的希望。而社会资本注资与否取决于企业的产品结构、市场状况及行业前景等。这使得房企不得不做实产业,以实在的价格、优质的服务来赢得生存机会。“开发商大幅拿地过量投资、商品房价格持续上涨以及投机资本争相涌入等问题将得到遏制,限度地压缩了楼市泡沫膨胀的空间。”

房产税能否代替“土地财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实现与住建部联网;各省区市也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2013年实现全市、全省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为房产税的征收铺平了道路。

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主要城市实现房产联网,有助于建立透明的房地产信息体系,使家庭的住房套数和面积等数据更加清晰,有利于加速房产税等政策落地,以及控制异地炒房。

同时,北京、武汉、上海等城市相继修改“非普通住宅税”标准,使更多普通住房享受到契税优惠。此举也被市场认为,为区分征收房产税的类别做准备。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推进房产税试点。马光远说,房产税不仅调节收入分配,抑制投资性炒房,还有助于地方政府找到一个稳定的税源,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土地财政”推高房价

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认为,房产税只有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征收机制,才能起到市场所期望的作用。如果现有的房地产市场格局未变,供给远远满足不了需求,那么持有成本就很容易为上涨的房价所抵消,也无助于市场供给扩大。

张东说,上海、重庆等地开展的房产税试点有点“温柔”,在征收范围、税率等方面力度太小,不足以对市场产生大的影响。如何动态地评估房屋价值,如何确定征收范围和征收方式,是自己申报还是政府认定等等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细化。“如果仓促推行房产税,不仅无法抑制房价,反而会引发不公,还可能是导致房产税成为开发商提高房价的借口。”

相关阅读:

房产税试点一周年:市场与政府对效果感受各异

财政部:地方债及房产税收入将用于保障房建设

调控持续不放松 2012年房地产税收如何举步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不简单 背后藏着四大"阳谋"

房产税开征满一年 分析称抑房价效应开始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