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主只有房产证申请回执就放盘 广州认定违法

广州日报  2012-03-12 09:39

[摘要] 记者提醒买家,看楼时慎签任何文字材料,如果一旦签署,也注意保存好有关协议。从最近多宗涉及房屋买卖纠纷的法院判决来看,中介看楼纸和买方/卖方承诺书等具有明显霸王条款的协议并不一定能够被法院所承认,类似王女士这种从细节地方找出业主缺失的做法也有利于伸张自己的权利。

房产投诉大召集,不少读者向记者发来他们的房产投诉故事。其中一位读者提出问题——只有递件回执可否放盘。这位读者提出的问题虽小,但却与消费者权益息息相关。为此,记者采访楼市监管机构人士以及资深经纪作出回答。

读者投诉:业主拿递件回执即放盘

读者王女士于两年多前在越秀区某楼盘看楼,当时中介人士频频催促她下诚意金,于是她放下1000元作为诚意金,第二天她因房屋税费与房屋素质等原因而要求退回诚意金。有关中介告诉她业主已收下诚意金,按照买方承诺书的约定诚意金已“自动”转为定金,不可以退;若王女士不买有关房屋,也要支付3%中介费。为此,王女士多次到政府部门和法院咨询,最终与有关中介对簿公堂。

王女士在维权过程中无意中发现,她看盘时原来“业主”尚未真正成为业主,只是手持递件回执,房产证在几天后才拿到。她认为,按有关法律,无房产证的房屋不能交易,为此她向本报发来咨询信件。

记者调查:中介要成交才放盘消费者保护或存空档期

王女士发生此纠纷之时,广州市尚未实施二手房网签。据记者了解,大部分中介都要求业主凭身份证和房产证进行放盘,但有些中介的确对此把关不严,尤其是一些与炒家关系密切的中介人士。纵使是在二手房网签后,市民所期盼的“网上盘源公示”并没有真正形成保护网,绝大部分中介依然是在成交前才把房源上网,且房源上网的公示非常含糊,并不能够使买家区分清楚。

房地产专家表示,持递件回执并非权属证明,按法律规定,的确应该是持有房地产权证的合法人士才能放盘,持有递件回执不一定能够获得产权。如果上手业主涉及债务或其他经济纠纷,在递件回执至出新证之间存在7~10天的时间差,这个时间足够可以申请法院查封房屋,买家持递件回执立即放盘,或许会祸延下一手买家。

记者提醒买家,看楼时慎签任何文字材料,如果一旦签署,也注意保存好有关协议。从最近多宗涉及房屋买卖纠纷的法院判决来看,中介看楼纸和买方/卖方承诺书等具有明显霸王条款的协议并不一定能够被法院所承认,类似王女士这种从细节地方找出业主缺失的做法也有利于伸张自己的权利。

相关阅读:

 居住证制度全面实行 为有序落户城镇提供阶梯

提高通车速度 香华路相交两路口11日起半封闭

4线并进20个楼盘 珠海规模看房团火热召集

国土部2012开始试点治理 小产权房将大规模清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