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三角楼市入冬 专家预测2012年房价还要下调

扬子晚报   2012-03-25 14:47

[摘要] 昨天,由本报与南大、上海财大、浙大的房地产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在宁举行发布会,公布了2011年苏浙沪房地产市场发展报告,其中关于江苏的报告备受关注。报告指出,去年一系列调控政策对江苏楼市的效果显著,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明显,房价已经呈现出稳中有降、涨幅回落的态势。

长三角楼市入冬 专家预测2012年房价还要下调

3月24日,由本报与南大、上海财大、浙大的房地产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在宁举行发布会,公布了2011年苏浙沪房地产市场发展报告,其中关于江苏的报告备受关注。

这份报告由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共同制作。报告指出,去年一系列调控政策对江苏楼市的效果显著,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明显,房价已经呈现出稳中有降、涨幅回落的态势。发布会上,三经济学专家预测2012年房价还要下调。 

今年市场将周期性触底

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波

去年江苏楼市销售萎缩了,房价却仍在涨,这种奇怪的现象首先是限购令导致的,南京、无锡等城市限购后,投资需求向苏中、苏北等不限购的城市转移了,其次是因为江苏整体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了60%,的苏北也都达到了50%左右,这说明整个市场已经出现了一定的饱和,因此销售出现了萎缩。

从房地产市场的运行周期看,2012年处于中周期和短周期的下行阶段,因此2012年楼市仍将处于下行阶段。首先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不乐观,去年受保障房建设的影响,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了近30%,今年保障房建设规模下降,而且开发商不少也仍在观望,不敢轻易拿地,这就决定了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不乐观;其次是销量,今年商品房销售的低迷态势仍难以改变,而且会出现周期性触底,也就是从目前的衰退状况逐步走向萧条,这个探底的过程是必然会经历的;再看房价,受房地产周期的影响,今年房价也会出现一定的回调。

上半年看跌,下半年看稳

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所长王洪卫

整体来看,2011年上海可以说是量跌价涨,但实际上这个涨主要是9月以前,10月以后,上海是量跌,价跌得更厉害,第四季度环比跌幅就接近14%了。南京房价因为相对合理一些,实质性下跌的过程应该比上海滞后,预计将在今年季度或者第二季度体现出来。

对于整个2012年,我们的判断是。理由有三个,首先,上海的城市化水平已经到了很高的程度,增加需求主要依靠外来人口;其次,去年上海实行的房产税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已经把投资需求有效地控制住了;第三,是近两年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2012年将开始对商品房市场产生冲击。

下半年看稳是建立在政策微调的基础上,经验显示,经济冷则楼市热,因为上海、浙江的GDP已经连续多年在倒数,面临着结构转型,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会进行微调,上海近期已经开始了,比如针对刚需下浮利率,对购买二手房也进行了税收政策的调整等。

相关阅读:

"新特区新桃源" 西区楼亭深处境阔景阔潜力阔

西南证券:两会之后预期从紧 3月楼市促销大增

广州二手楼市现复苏迹象 部分房源降价达一成

房子比男人更可靠?都市黄金剩女买房宣言(图)

蔡为民:房价降50%是毁灭打击 喻示经济崩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