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量价齐升 "小阳春"假象遭质疑

上海证券报   2012-04-06 09:37

[摘要] 一直被认为存在高风险的房地产信托最近却反常地出现了回暖迹象。根据普益财富近期集合信托周报,房地产信托在2月18日到3月17日四周的成立数量分别为1款、5款、3款、7款,在数量上呈回暖趋势。

房地产信托量价齐升 "小阳春"假象遭质疑

一直被认为存在高风险的房地产信托最近却反常地出现了回暖迹象。

根据普益财富近期集合信托周报,房地产信托在2月18日到3月17日四周的成立数量分别为1款、5款、3款、7款,在数量上呈回暖趋势。

此外,从预期率上看,近期发行的产品预期率较之前稳中有升,以期限为12个月、18个月、24个月和36个月的产品为例,3月份发行的平均率分别为12.25%、10.50%、12.06%和11.83%,较2月份分别上涨68.33基点、5基点、115基点和27.08基点。

在量价回升的同时,部分房地产信托又提前到期。据统计,多家信托公司旗下均有房地产信托计划提前清盘。一边是发行回暖,一方面是提前终止(融资方早赎),莫非真的是部分房地产开发商还钱,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借钱?“很不幸的是,在仔细分析近期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这个现象却不明显。”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表示,“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基于同一或关联项目,开发商或其关联方更换名目、另行融资,主要的方式有直接用新信托接盘旧信托、用建筑公司名义申请融资、投资于已成立的信托产品权等。”

项目腾挪翻花样

“用新信托接盘旧信托这种模式早在去年就被市场否定。但如果用同一个开发商项目下的另外一个项目进行融资,投资者还能看出吗?”范杰表示。

近期,中信聚信汇金地产基金1号开放,2号也于近期发行。其资金投向为星耀地产在天津的天嘉湖二期的项目公司。

对于天嘉湖项目多数投资者并不熟悉,但很多投资者对星耀五洲并不陌生。这个楼盘当年一举成为天津地王,星耀地产依靠向华能贵诚信托融资获得开发资金,该项目曾经由华融信托的“华融-星耀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接盘,目前项目现金流困难,已经处于半停工状态。范杰指出,与其(星耀五洲)处于同一地段的天嘉湖项目资金缺口远远没这么大。“项目公司能保证信托资金只用于天嘉湖项目而不用于星耀五洲吗?接盘意图昭然若揭,其中的蹊跷,颇值玩味。”范杰表示。

直接接盘存风险

信托权投资的风险与投资项目密切相关,如果隐去信托背后的项目,用模糊的“信托权”、“信托投资计划”描述投资对象,则会导致投资者无法准确理解投资风险。

范杰指出,目前,在房地产信托被调控的大背景下,部分信托公司为了之前的房地产信托顺利到期或不发生风险,开始用“投资信托计划权”的方式借新还旧、滚雪球。

如湖南信托的“湘财盛”系列投向为“以包括但不限于贷款、股权、有限合伙(LP)出资、权益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包括信托计划受益权投资)等方式进行单一或组合投资,运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商业不动产等不动产领域,信托存续期间闲置的信托资金可以用于存放商业银行、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基金、信托计划以及受托人认为低风险的其他金融产品”。“这类产品在房地产市场向好或平稳发展的时候,确实能起到分散投资的作用,也能体现出受托人的管理能力,但在对房地产行业加大调控力度的现在,却难逃为之前的信托和其他金融产品接盘之嫌。”范杰指出。

相关阅读:

保障房建设可采用信托融资模式 低风险小

地产信托本月迎兑付高峰 标普拉响降级警报

多家房企再启动融资计划 房地产信托又现井喷

地产业遇寒冬 境外资本渗透房产领域迹象明显

首开欲信托融资25亿 频繁举债解拿地资金之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