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许子枋:地方财政歉收下的房地产政策变数

腾讯博客   2012-04-09 00:00

[摘要] 地方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并不意外,倒是中央政府有关房价异常具体的表态略显意外。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早已成为国人的常识,但地方政府去土地财政后何去何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有效见识。于是乎,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将持续负增长的背景下,会出现哪些房地产政策方面的变数?

地方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并不意外,倒是中央政府有关房价异常具体的表态略显意外。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早已成为国人的常识,但地方政府去土地财政后何去何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有效见识。于是乎,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将持续负增长的背景下,会出现哪些房地产政策方面的变数?房价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变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要判断政策变数或房价变数,我们需要厘清地方财政收入负增长的原因,以及原因背后的差别。

地方财政收入负增长原因:一则源于2011年前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快,计算基数大,二则源于全球经济的下行周期,三则中央政府持续不懈的房地产调控。

这基本是众所周知的,但笔者想说的是,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大幅递减的一致性之外,大城市及发达地区城市与不发达地区的中小城市财政减收的原因和比重是有一定区别的。

大城市和发达地区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一线城市,地方财政收入下滑主要原因是基于系统性的宏观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业与非房地产业的影响权重难分轩轾。从前两个月的主要经济数据,可以看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月份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这是自2009年11月以来,工业企业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3月份汇丰PMI显示,初值回落到48.1,不仅低于50分水岭,更是创下数月新低。

而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城市,尤其中西部地区的部分三四线中小城市,地方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基于持续的房地产调控,因为这些城市的财政可以说只有土地财政一木独撑。宏观调控让土地出让金及相关行业税收下降,不仅如此,房地产行业与城市区域内多个行业的直接紧密关系,都直接影响到到地方财政收入。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重要的不是财政收入为何下降,这已成为常识,而该如何应对这一严峻局面,却远远没有找到有效见识。

今年前两个月,部分地方政府如佛山、芜湖等地放松对房地产的限购政策可看出,许多地方依然将希望寄托在房地产和土地市场的回暖,走回老路,依靠土地财政解决问题。但这些或明或暗的松绑都迅速被中央叫停,从中央和地方政府博弈的角度观察,地方政府未经奉旨即再祭土地财神爷的希望似乎并不大。

但关键到今年底明年初,青黄不接之时,恰逢十八大召开,在地方财政收入严重减速的背景下,大部分地方政府将进入财政收支严重失衡的状况,因为地方财政收入虽然在减少,但财政惯性支出却没法减少,基础设施、保障房、教育、水利设施、医疗改革等,这些一个都不能少。到那时有关房地产的政策又将会如何走向?

地产观察者许子枋认为,有关房地产的政策变动无非三个方向:一是范围继续严控;二是范围放松调控,放任地方政府救市;三是分区域分级别实行差别性调控,有放有控。

相关阅读:

限购将成"明日黄花" 房价或会出现报复性上涨

叶檀:如实体经济继续下行 土地财政将成鸡肋

中国土地市场"非理性繁荣" 危及地方财政安全

摆脱房地产依赖任重道远 牺牲和阵痛不可避免

时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从告别土地财政开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