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最大烂尾楼盘将推倒重建 业主办房产证已无望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2-05-28 10:37

[摘要] 广州市最大烂尾楼盘澳洲山庄的命运如何?历经19年,它的状况经披露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4日,羊城晚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此前仍存在的两套方案讨论基本已有结果,萝岗区近日正式成立专责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全部推倒重建几成定局。

广州市烂尾楼盘澳洲山庄的命运如何?历经19年,它的状况经披露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4日,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获悉,此前仍存在的两套方案讨论基本已有结果,萝岗区近日正式成立专责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全部推倒重建几成定局。

办房产证已基本不可能

2011年12月6日,羊城晚报《楼盘烂尾十九载,业主:难道要等儿孙维权》一文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当时澳洲山庄发展商澳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物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邓志军透露,一直存在两个方案,一是推倒重建,二是完善现有楼房,争取早日办证。记者了解到,在其开发的区域内,A区已经有数十户居民入住,部分人也支持第二方案,希望拿到房产证。

但羊城晚报记者近日从相关渠道获悉,澳洲山庄办理房产证已经基本不可能。19年的风雨侵蚀之下,部分房屋已成危房,整片区域推倒重建几成定局。

相关资料显示,萝岗区国土房管局认为澳洲山庄房屋产权资料存在诸如地名和门牌未办审批手续,消防未验收、部分报建审核资料丢失,建筑物未按当时用地红线内建设,出现部分建筑物跨越其它地块红线或者未按规定地点建设,缺少报建图纸和竣工图纸等“硬伤”。

相关负责人认为,澳洲山庄存在太多问题,远远达不到广州市下发《关于解决我市历史遗留的办理房地产证问题的若干意见》的规定。因此,萝岗区国土房管局认为澳洲山庄确实无法补办完善相关手续,解决澳洲山庄历史遗留的办理房产证问题是不可行的。

萝岗区正核查资料

相关部门也介绍,对于澳洲山庄难以按程序办理房地产权证的问题,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据介绍,萝岗区国土房管局已成立了由4人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并建立了一个通过住户推选产生代表与业主开展对话与协商的渠道。

近期,该局还先后五次派人前往澳洲山庄地块此前所属的增城市国土房管局、国土房管所、测绘大队等单位积极沟通了解情况,搜集核查资料。部分业主此前一度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小区有久未入住的已售房屋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拆除。对此,萝岗区政府已经要求澳美公司在解决方案出台之前,维持现状,停止单方面对已售楼房的拆除行动。

据了解,萝岗区目前已经下发《关于启动澳洲山庄地籍调查的通知》,已经对澳洲山庄开展了地籍调查,现在澳美公司正在与澳洲山庄相邻村进行权属确认,确认历史国土证用地红线坐标、边界及面积,作为下一步开展土地置换、重新确定开发范围的根据。

区相关负责人要求加快制定澳洲山庄重新规划建设方案,努力找出一个在保护小业主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盘活土地,多方共赢的初步解决方案。据介绍,目前该区在此前的基础上,增加成立了萝岗区专责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澳洲山庄烂尾地块的处理工作,由区委副书记陈小华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下设两到三个具体工作组,成员包括区规划及国土部门以及司法局、法院、公安、九龙镇政府等各相关方。

相关负责人保证,如果澳洲山庄规划重建工作能够如期启动,萝岗区将严格查核澳美公司房地产同其它参加规划重建的开发商开发资质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本金到位等情况,严格监督整个开发建设程序,确保业主的权益能够得到充分保障。

相关阅读:

600余栋小洋房居然是猪的"别墅"让人情何以堪

力保230万套任务 中央下达公租房补助资金660亿

专业人士的炒房故事:选错时间卖房不见了600万

看好后市 广东在建房品房面积同比增长15.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