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新审批项目与经济刺激计划无关

中国企业报  2012-06-06 11:20

[摘要] 在宏观经济形势疲软背景下,发改委近期在官网公布了多个获批项目,外界猜测这是“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开始,并传出了“新4万亿”投资驱动的说法。为此,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是误解,项目审批是依据规划进行,并未刻意加快。

在宏观经济形势疲软背景下,发改委近期在官网公布了多个获批项目,外界猜测这是“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开始,并传出了“新4万亿”投资驱动的说法。为此,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是误解,项目审批是依据规划进行,并未刻意加快。

发改委人士称,“项目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都经历了很长的前期研究论证过程,刚好到这个时间段才获批而已。”据发改委最近披露的审批项目信息,这些项目也多为基建项目,大多数都落户在中西部地区。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按国务院的要求,认真梳理铁路、公路、水路续建项目,并加大调查研究的力度,防止在建项目出现“半拉子”工程。

热评: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主任牛犁:官方目前已辟谣没有4万亿经济刺激,从目前发改委审批的项目来看,并不是要出台新政策,而是可能把下半年要开工的项目提前到上半年。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虽然增加投资是各国政府应对经济下滑的策略,但是中国的主要问题在于消费不足,政府应该认识并着力解决这一问题。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当下的经济形势并没有什么反常之处,经济下行是正常现象,不要大惊小怪,这是在预料之中的事。这是之前长期经济政策累积的结果,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

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与2008年的4万亿刺激计划扶持产业振兴不同,近期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是投资与需求双管齐下,中央在强调“稳增长”同时,并没有忽视“调结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我国的一些工程项目已经铺开了,但由于资金问题,开工率低,进度趋缓。因此,加大信贷投资的一个重要的核心,就在于对重点工程项目加大信贷支持。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兼基金经理杨德龙:考虑到经济增速出现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一阶段国家在政策上的放松力度会逐渐加大。在货币政策方面,下半年可能会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以上,下调存贷款利率一次以上,放松贷款额度限制,加大贷款规模。

链接阅读:广东在建房品房面积同比增长15.1%

尽管面临国家较为严厉的政策调控,但在房价坚挺、对后市充满信心等因素作用下,今年以来广东在建房品房面积同比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幅达15.1%。1-4月,广东商品房施工面积30984.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1%。

资料显示,房价坚挺甚至持续上升,是拉动广东房地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以广州为例,4月份全市10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均价13824元/平方米,比上月上涨10.9%。在天河、越秀等核心城区的一手楼盘,销售价格大多已超过3万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0%以上。

相关阅读:

"舌尖上的楼市"细看苦逼购房者的五味心情

航空新城建3.7平方公里核心区 将成珠海新亮点

SOHO中国获6亿美元贷款 被要求保证潘石屹张欣控制权

珠海横琴拟投六亿建生态岛 已种红树林12万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