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81城市财政透明度大排名 仅有7个城市过线

中国经济周刊   2012-06-12 09:36

[摘要] 中国81城市财政透明度大排名 仅有7个城市过线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这些“政府办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的账目要不要公开?

一位经常参加政府宴请的驻华使馆官员曾这样告诉记者,中国有着的酒店、最贵的食物和令他们“羡慕不已”的轻松记帐。

今年股市里有一个“真实的笑谈”。3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提出“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第二天,白酒板块全线重挫。中国的高档酒被谁喝掉?“答案已经揭晓。”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这些“政府办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的账目要不要公开?

对此,2007年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了“阳光政府”的信息公开要求:“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

但条例自2008年5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屑公开现象普遍存在。

《中国经济周刊》获准发布的清华大学《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将研究主体定位在了比省级财政更为细化的市政府:据当前可获得信息最近、最完整的2010年数据显示,81个市政府,达到财政透明平均水平的仅43%。即使将平均水平作为及格线,多数市政府“不及格”;如果按照“60分及格”的标准,则仅有7个城市过线,及格率仅为8.6%。

在财政公开的信息中,政府更愿意公开预算,而不是决算。而对于预算外花销,81个市政府无一公开。分析证明,人均GDP、外贸因存度和领导人是影响财政透明度的三大因素。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俞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地方政府就像是上市公司,政府本质上也是经济单位,需要向所有利益相关者公开信息。只有信息公开透明化,才能保障民主化的进一步实现。

公共财政研究三个核心问题:政府的收入从何而来?政府的开支用到何处?政府的财务如何管理?

财政收入来源于对社会公众的强制性征收,政府开支应用于提供公共产品以增进公众福利水平。公众是委托人,政府为代理人,公共财政的透明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导致政府代理人问题的关键一步。

每项指标满分为1分,总共为8分;

第1、2、3、5、6项为“有”与“无”问题,根据公布与否进行评价:全部公布为1分(完全信息);无任何公布为0分(无信息);仅有历史信息为0.1分(过时信息);

第4、8项各含四方面内容,每项的分值为0.25分;

第7项根据公布程度计分,起点分值0.25分。

相关阅读:

珠海谋求蓝色经济崛起正当时 建设海洋强市

国家统计局潘建成:增速尚正常 调控不宜大变

5月CPI增幅3% 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超8.5%

房价走势如何?降息后经济学家看涨 开发商却看跌

发改委:新审批项目与经济刺激计划无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