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整治小产权房 要先从整治小产权房腐败做起

新京报   2012-06-13 09:57

[摘要] 国土资源部最近公布了北京、重庆、陕西、山西等地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北京市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违法建设楼房51栋,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开发商违法占地150亩,建起了7个小产权楼盘。

整治小产权房 要先从整治小产权房腐败做起

小产权房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泛滥,要么是监管者失职,要么则是监管者有腐败。

国土资源部最近公布了北京、重庆、陕西、山西等地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北京市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违法建设楼房51栋,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开发商违法占地150亩,建起了7个小产权楼盘

食利集团相互抱团,原本是阻止小产权房蔓延的管理者、监督者、执法者,最终变成了参与者,这就是小产权房在基层不断蔓延、且难以查处的顽疾所在。

按照现行法律,小产权房违法性不言自明,但是由于其裹挟了成千上万购房者和村民的利益,小产权房问题至今无解。“法不责众”之下,久拖不决的违法小产权房,不断从生米煮成熟饭,一步步发展壮大,甚至在正规的房交会上登堂入室,交易红火供需两旺。

暴利驱动下,开发商的胆子越来越大;价差诱惑下,购房者的顾虑越来越小;问责缺失下,基层执法者、监督者、管理者更是纷纷加入到利益共同体之下,成为相互抱团的食利集团。

如果某种违法行为长期得不到有效制止,一直以来鲜有官员为此承担任何责任,事实上这种违法行为又异常普遍,那么,这无异于暗示所有的蠢蠢欲动者都可以无所忌惮。不得不说,小产权房问题十几年久拖不决,给了一些地方的监管者们巨大的寻租空间;他们本来应该是违法小产权房建设的制止者,最后却成了违法小产权房的保护伞,直接促成了违法小产权房的日益蔓延。

诚如业界人士所分析,如果从源头治理,在这些小产权房建设过程中,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叫停,都无法建设起来。实际情况显然并非如此,这只能证明,所有的监管环节都有可能成了小产权房抱团食利的一分子。

如果执法者背叛法律成了带头违法者,非但存量的小产权房问题无法解决,违法小产权房还会不断快速递增。当更多的购房者被裹挟进入其中,抱团食利者自然会越发无所顾忌,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一开始,违法小产权房的出现,本身就是因为监管部门的失察失职,如果现有法律一直都得到严格执行,小产权房根本不可能泛滥;现在,违法小产权房在禁令下疯狂蔓延,则更是因为监管执法者成了抱团食利者——他们过去失察失职所造成的乱象,反而成了他们今天腐败寻租的“资本”。这再次提醒我们,违法小产权房问题,首先是一个腐败问题。

小产权房十几年难“铲”的现实,让人们开始思考各种“治本之策”。然而,在任何地方,小产权房都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泛滥,要么是监管者失职,要么则是监管者有腐败。如果理当为小产权房泛滥负责的失职责任得不到追究,腐败责任得不到惩处,小产权房即便最终被迫合法化,那得利者绝不是庶民,而是抱团食利集团。所以说,整治小产权房,先整治小产权房腐败。

相关阅读:

观察:小产权房蔓延的背后是管理者抱团食利

传言漫天飞 深圳"土改"利益纠结牵动各方神经

土地财政难为继 深圳攻坚400平方公里小产权房

深圳新土改矛头指向小产权房 楼市或迎来变局

深圳小产权房将"华丽转身"?土改或成样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