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前买的房过不了户?可另诉或者反诉要求过户

北京晚报   2012-06-14 14:41

[摘要] 2009年,王先生通过房屋中介公司,签约买下售房人李先生的一套房,约定房屋总价款为70万元,王先生向李先生支付35万元,剩余35万元向银行贷款。同年6月李先生将该房屋交给王先生使用,但因李先生尚未取得房产证,双方约定等开发商将李先生房产证办下来后,双方一同去办理过户手续。

限购令前买的房过不了户?

2009年,王先生通过房屋中介公司,签约买下售房人李先生的一套房,约定房屋总价款为70万元,王先生向李先生支付35万元,剩余35万元向银行贷款。

同年6月李先生将该房屋交给王先生使用,但因李先生尚未取得房产证,双方约定等开发商将李先生房产证办下来后,双方一同去办理过户手续。

2011年9月,李先生通知王先生房产证下来了,让一起去过户。王先生非常高兴,却不料在房屋登记机关办理过户手续时,工作人员告知不能办理过户,因为王先生没有连续五年以上的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证明,没有在京购房资格。

一家人正一筹莫展,王先生突然接到法院的通知。原来,房子非但不能过户,卖方李先生还以王先生违约为由,将他一纸诉状告到法院,要求解除房屋买卖合同,并要求王先生立即腾退房屋,支付两年的使用费7万余元,并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21万元。

“现在是受国家政策影响办不了过户,怎么能算我违约呢?”王先生焦急万分,一时也没了主意。

房屋买卖合同不应解除

因买方不符合限购令中要求的购房资格,无法办理过户,卖方可否据此要求解除合同?

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房产法律事务部首席律师李松认为,王先生与李先生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是双方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且内容未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同合法有效,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

虽然王先生不具备限购令中规定的在京购房资格,但在限购令实施之前,王先生与李先生已经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且王先生已按约向李先生支付购房款并实际占有使用房屋,如解除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会导致王先生与李先生之间利益明显失衡,对王先生显失公平。

因此,合同不应解除,双方应继续履行合同。

合同合法有效买方未违约

卖方主张买方王先生已经构成违约,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并腾退房屋,那么王先生是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呢?

对此李松律师认为,王先生因住房限购政策无法办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属于国家政策原因无法配合卖方办理过户手续,并且王先生已按约向李先生支付了购房款,因此王先生在双方合同履行过程中并不存在违约行为,不需要承担违约责任,亦无需腾退所购房屋。

李律师说,北京市政府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文中载明:自本通知发布次日起,无法提供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

虽然有此规定,但该限购令发布日期是在2011年2月,而王先生买房子是在2009年,购房时限购令并未出台。

由于限购令出台导致房屋无法过户,是由于国家政策的影响,而非王先生个人行为导致,所以王先生不存在违约行为。

李律师说,此案最终是法院认定双方的买卖合同合法有效,驳回了李先生的全部诉讼请求,判令李先生继续履行与王先生所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

相关阅读:

楼市关注:楼市限购令将取消 市民可买多套房?

楼市限购与稳增长如何端平?专家:降价可扩内需

调控核心限购令仍未放松 楼市回暖尚缺乏后劲

刚需主打豪客难觅 限购时代别墅成烫手山芋?

限购令仍未放松 楼市回暖缺乏后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