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热闹促销难掩囊中羞涩 房企大佬八仙过海找钱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6-15 10:26

[摘要] 从4月中旬开始,国内一些主力上市房企巨头,陆陆续续发出一季度“成绩单”。尽管多个城市在2、3月份后不断传来“小阳春”热销的消息,而随后,100多家房企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榜单,则显示出整个国内房地产行业“钱景”严峻。

从4月中旬开始,国内一些主力上市房企巨头,陆续发出一季度“成绩单”。尽管多个城市在2、3月份后不断传来“小阳春”热销的消息,而随后,100多家房企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榜单,则显示出整个国内房地产行业“钱景”严峻。

数据显示,过半上市房企业绩下滑,整体负债率创历史新高,同时库存量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整个一季度,上市房企以价格为主要手段,不断举起促销大旗。3月份开始,保利、招商在的主要楼盘发起了大规模的促销优惠活动,而在4月底,珠江地产在国内的诸多楼盘也发起了总优惠额达5亿元的促销。

相对于巨大企业资金缺口,微弱的楼市回暖只能是杯水车薪,房企们不得不探寻各种粮草以备过冬。即便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降,各地政策逐步微调,都显示楼市似乎转向的信号,但在房企融资方面,监管层面并没有开闸“放水”为房企解渴的意思。

日前,大连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影院连锁公司AMC。一时间,大连万达成为焦点。一方面,在地产圈内,万达被视为困境下的房企寻求突破的典范;另一方面,在文化产业圈内,万达被视为民营企业海外发力的典范。但是对于万达的长远发展而言,这究竟是深谋远虑的明智策略,还是急于求成的鲁莽之举,人们不约而同打了一个问号。

资料显示,在美国,院线经营是个几乎没有什么增长空间的夕阳行业。AMC的经营也是多年没有增长,营收稳定在25亿美元左右。根据“好莱坞在线”的数据,美国2011年的观影人次减少至13亿,为16年以来。“按照理想状况来讲,院线是万达很重要的一块业务,收购AMC,是壮大这一部分的业务力量。从长远来看,是有利于万达的发展的。但是,实际的情形,恐怕还没有那么简单。我比较不看好这笔收购。”安邦咨询分析师苏晶指出。地产巨头万达的思路是加强非主营业务,重塑竞争力,应对房地产困境。

最近SOHO中国也宣布:SOHO中国获低息贷款。据悉,SOHO中国与一个由12家银行组成的银团,订立了6.26亿美元的融资贷款协议。银团贷款年息按照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率或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率(视适用情况而定)加每年4.25厘息差计算。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龙湖地产就曾宣布获得了总值达24.3亿港元的银团贷款,贷款为3年期定期,年利率仅为香港同业拆息加400个基点(相当于4厘息)。显然,SOHO中国这一次的融资成本没有低过龙湖地产的贷款。

此外,SOHO中国已经与盈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盈石SOHO(上海)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由双方各持股50%,合作期限为10年。自此,SOHO中下自持的商业物业的招商及运营工作将全部交由盈石SOHO打理。

再有就是龙头房企万科、招商等欲借壳寻求海外融资的意愿表现强烈。为了解决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招商、万科纷纷寻求H股融资平台。5月,招商宣布成功收购H股上市公司东力控股集团。

近年来少在资本市场融资的万科日前也突然宣布收购H股上市公司南联地产73.19%的股份。对此,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万科、招商借用H股壳公司在海外融资的开始。

万科要想实现海外融资就需要一个实体平台,把资产注入平台就能起到融资的作用。”业内人士指出,万科通过收购南联地产作为全资子公司,在香港直接投资,这样两者之间就不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了。

然而,面对如今“钱紧”的困境,更多的房企,考虑的更为简单,那就是直接找钱,而途径,则不约而同选择了开发矿业。今年以来,多家中小上市房企公告涉矿。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至少有9家房企再度或者首度涉矿。而让这些房企感到欣慰的是,鉴于矿产资源暴力盈利的利好远景,只要公告一出,资本市场就会热烈回应,股票沾矿即涨。“这其实都是因为房地产的发展受限,企业的转型之举,目前来看,都是尝试。”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指出,涉矿房企主要利用的是其与地方政府的良好关系,归根结底是在弱化企业对房地产单一业务的依赖。

苏晶指出,虽然股市反应积极,但房企涉矿隐含的风险也不小。她认为,首先,矿业开发本身也是泡沫较严重的领域,本身已经积累了一定程度的风险;其次,矿业本身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很大,一旦有安全问题爆发,就会对整个行业进行清理,这些房企外行们恐怕是首当其冲被清理的对象。但在张大伟看来,虽然风险难免,“但是这些转型的风险肯定小于继续扩大房地产。”在苏晶看来,目前的状况与调控想要让房地产产业做大做强健康发展的初衷有些不一致,“从其他渠道获得快钱维持运营,但房地产主业并未做强。那么最后,这个行业经淘汰剩下来的企业,将有一部分是靠投机而存活下来的。不过,这也是市场的选择。”

链接阅读:珠海5月CPI环比略有下降 居住类价格环降0.5%

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珠海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与上月相比下降0.1%;与去年同月比涨3.8%;1-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4.4%。八大类商品和服务环比价格呈“四升四降”的态势: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涨0.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涨0.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涨0.4%,衣着类涨0.1%;居住类降0.5%,食品类降0.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降0.1%,烟酒类降0.1%。

相关阅读:

南京美女大学生卖房1天赚10万 楼市真回暖了?

近8成上市房企5月销售额大涨 保利高调求买地

6月买房要低价也要品质 市区哪些盘值得下手?

报告称146家房企负债净增603亿元 或现抛售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